不支持Flash

个税自行申报北京已达23万 工薪阶层占绝大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傅洋) 距离12万自行申报还有4天。今天上午,北京市地税局透露,截至目前,北京市12万自行申报人数达到23万了,已经接近原定的25万人群。

  申报人工薪阶层占绝大多数

  据地税局个税处处长刘安乐介绍,在目前申报的人群当中,社会各行各业都有,但工薪阶层占绝大多数。在申报者中重点行业占了多数,包括电信业、金融业、石油业、涉外企业,中介行业,还有教育系统中的高校教师申报比较积极。目前北京一些规模较大的行业都基本完成了申报。有的行业申报人数甚至超出原有的预想,如海淀一所大学地税掌握达到申报条件的有100多人,但实际申报的人数已经达到1000人了,很多人是自觉到税务机关申报,包括如补课费和课题费等地税部门不掌握收入都主动进行了申报。

  广大纳税人对此次申报都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别是一些行业的高管人员,不但自己自觉申报,还动员整个行业。中石油、石化、网通、电信,整个行业都在进行宣传。如航空某公司一贾姓财务处长每天加班对公司300多员工一一进行宣传;还有一个病重在床的人打电话申请因病能否延期申报。此外,各大新闻媒体宣传也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

  漏网之鱼“耍花活”

  除了踊跃申报的人群,还有一些人对收入却讳莫如深。由于目前户籍管理、银行管理各方面不联网,一些达到申报条件的人漏网了。地税部门指出,有些老板,特别是

房地产开发的老板,在自己的企业里不拿工资,但日常消费都是从公司的备用金中直接提取。还有一些私企老板,其收入超过了12万元,但他们选择将利润挂在账上,每月只给自己发几千元工资,从而逃避申报。这些老板往往通过企业转移一部分资金,这部分转移资金比较隐蔽,税务部门无法一一监控。

  网上申报占9成

  记者了解到,在申报形式上,绝大多数申报者都是通过网上申报,这占了已经申报者的90%以上。税务部门通过单位代扣代缴监控申报数字是25万人群,这其中还有一些没有刨除三险一金的,因而通过薪金监控中的人中有一些实际不够申报条件。但还有一些人群,如涉外公司办事处人员,随着公司撤离员工也没有进行申报。因此,目前掌控的人数还在25万左右,但这只是一个低限,实际人数只可能比25万更高。

  通过自行申报也为地税部门查补了缴税的漏洞。由于自行申报先要补缴税款,跟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市近期补缴了几千万税款,税收增长了80%。几天前,有一户单位就补缴了一千多万,此外还有个人一下补了800多万的案例。但据地税部门介绍,这些漏洞也并没有都堵上,第一年施行,税务部门在管理上还有待完善。此外,税源监控需要银行等各方面的配合。

  纳税有问题将有瑕疵记录

  据介绍,从申报情况看一般人群不会往高报,只会往低报。原因是有些资料不太完整,纳税人自己无法统计。刘安乐指出,这是第一年申报,肯定有些缺陷。但现有条件下,能做到这样是最好的。今后会在申报中发现一些问题,逐渐对纳税到一定程度的人给予荣誉。而对纳税有问题的人,税务部门也会有瑕疵记录,纳税人不诚信行为将记入信用体系。如果今后要出国开完税证明,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拒开并要追究责任。

  此外,对于刚刚超过12万左右自己并不清楚的人,地税部门表示,只要不是主观意识,没有偷漏税行为,处罚会相对轻一些。申报期过后,地税部门将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与处罚。

  另据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突破百万,达到118万人。目前北京申报人数名列前茅。国家税务总局强调,由于31日以及4月1日是休息日,申报截止日期自动顺延,2006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应于4月2日之前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自行纳税申报不是“自由申报”,而是年收入达12万元的纳税人的法定义务,如果未在申报期限内完成,将依法受到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