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消费税政策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28 金羊网-新快报

  情况表明,其在调整汽车市场结构和抑制大排量汽车生产和消费方面没起明显作用

  新快报讯 据《财经时报》报道,作为新一轮税制改革“排头兵”的新消费税出师不利。过去的一年中,由于车价下降、关税下调、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等多种原因,被寄予厚望的新消费税没能在调整汽车市场结构,抑制大排量汽车生产和消费方面发挥作用。

  豪华汽车越卖越火

  春节长假刚过,华晨宝马3月5日突然宣布,新宝马5系典雅型3个车型在全国上市,价格平均比老5系降低4万元以上。此举不仅将国产宝马的产品增加到10个,也让许多消费者心动不已。与此同时,宝马还调整了中国方面的高层人选,吴佩德被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共同任命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宝马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加快追赶奥迪,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老大。

  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此次降价能否与2005年国产

宝马高调降价产生的市场影响力媲美,但按照宝马的计划,今年华晨宝马的产能将提高到4.1万辆,如果不采取一定的促销手段,达到这一销售目标或许还有一定压力。

  与宝马的大动作相比,其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的进步毫不逊色。

奥迪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在遭遇春节长假,市场销售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奥迪2月份在中国大陆共售出汽车720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9%,并首次同时超过英国和美国市场,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海外市场。价格昂贵的进口奥迪增长更是迅猛,仅2月份,奥迪A8L就售出250辆,奥迪Q7售出216辆。

  另一德国

豪华车厂商奔驰同样势头强劲,今年前两个月,奔驰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同比增长了67%;其中S级车售出2230辆,同比增幅高达110%。

  小排量车销量下降

  资料显示,经历了去年的“井喷”之后,中国豪华车市场今年进一步升温,并且朝着排量更大、更豪华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现象是新消费税实施之后发生的。2006年4月1日,新消费税登场,汽车是重要的调整税目,排量2.0至2.5升、2.5至3.0升、3.0至4.0升、4.0升以上的乘用车(含越野车)分别上涨了1%、4%、7%和12%。

  针对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消费税调整,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当时对媒体称,新消费税相对减轻了小排量车的负担,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还有人认为,新消费税有助于调整汽车市场结构,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

  然而事实具有相当的讽刺意味。中国汽车再度“井喷”的去年,被鼓励使用的微型轿车(1.0排量以下)是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细分市场;而在抑制之列的大排量豪华车却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

  

新消费税政策失灵

  图:一辆在街头行驶的加长悍马。实行汽车消费税政策后,大排量汽车销量一路上涨,销量下降的倒是小排量汽车。(资料照片)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