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涛:12万纳税申报与日常缴税没有必然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7:33 新浪财经

  

姜涛:12万纳税申报与日常缴税没有必然联系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姜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15日下午15:00-16:00,新浪邀请五位业内专家与网友一起畅聊“年所得超12万元自行申报个税”话题。本次聊天五位嘉宾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卜祥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北京市海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陆坤,嘉宾主持CCTV《中国财经报道》主编任速雁。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表示,目前的12万年终纳税申报与日常的缴税纳税没有必然的联系。日常该怎么扣税、缴税仍然不变,对年终的收入,按照我们规定进行一个申报,你如果平常缴足了税款,就不涉及到一个税收负担加重的问题。

    如果日常有应扣未扣税款或者是少扣税款进行年终12万元申报的时候,只要是如实申报收入,税务机关只对你补税,不缴滞纳金,也不处罚款,同时更不可能按照偷税处理。

  目前,税务机关对绝大多数的高收入者的收入信息还是掌握的。从2001年5月份开始,税务总局提出“413”工作思路,逐步建立健全个人明细收入的档案,截至去年年底,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000万人的收入档案,在收入档案中可以通过设定指标来查找12万元以上和接近12万元的纳税人。通过现在所在的扣缴单位的扣缴名义申报,从中与社会第三方和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比对,也可以发现达到12万元纳税人。另外,通过税务机关组织对高收入行业、高收入人群专项检查,可以发现高收入者。通过国际税收情报交换,也可以了解来自于境外所得这部分收入,从而发现一部分12万元以上纳税人。

  姜涛解释到,目前对我们国家所有的

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全部实行自愿申报,既没有必要,也不现实。国家通过税法修订赋予一部分高收入者的纳税义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有一个统计口径,城乡五等分组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数字,五等分组其中最高收入这个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年达到了28773元,2004年是25377元。12万元是2005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额度的28773元的4倍多,可以算高收入者,税法赋予12万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的义务。

  按照国家的规定,如果没有按照法定的期限到税务机关办理申报,报送相关的资料,按照《征管法》第62条规定,税务机关可以对他处2000以上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可以处2000到10000元的罚款。

  纳税人通过不纳税申报,不到税务机关来申报,从而造成不缴或者是少缴税款,税务机关要追缴你的税款之外,要对纳税人处以50%以上到5倍以下的罚款。如果构成偷税,还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