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个税自行申报难题:纳税人怕露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46 上海金融报

  撰文 南报

  “原来我就是全市被重点监控的4.1万人之一啊!”近日,南京不少单位的中高层职员,陆续接到南京地税局送来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登记表。对于突然而至的登记表格,高收入者们显然还没有心理准备,有的人还暗暗吃惊,自己2006年的收入其实刚超过12万元一点点,怎么这么快就被“瞄”上了。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近日收到了单位会计送来的“南京市地方税务局自然人基本信息登记表”,和表格一起送到的还有“南京市地方税务局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提醒函”,以及一本“南京地方税务局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操作指南”。让他更加吃惊的是,上周五单位通知他去接受“税务培训”,原来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上门服务来了。

  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高收入者们点击进入地税网站,进行了“自然人基本信息预登记”。税务人员告诉陈先生,光在网上登记还不行,他还得填好登记表,去税务局办理一个登记确认手续,今后就可以在网上进行申报了。

  南京的高收入者一共有3种申报方式,邮寄、上互联网、去办税大厅,其中,通过邮寄和上互联网申报的人,在扣税方式上必须选择“以扣税方式缴款”,而不是“现金”。税务人员表示,目前高收入者中选择网上申报的比较多。

  据在一线工作的税务人员介绍,在南京高收入者个税申报中有个最突出的现象,就是大多数高收入者怕“露富”。在申报过程中,很多老总级人物为了避免经手人过多,索性亲自到办税大厅申报,还有的老总是委托单位会计来申报。和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交流的时候,老总们说得最多的也是“帮我保密啊”。一位刚刚进行了申报的老总明确表示,他的收入全单位只有3个人知道,配合税务工作是应该的,希望税务部门也能保护他的个人隐私。税务人员再三向他解释,在个税申报工作中,保护个人隐私也是税务部门工作的一部分时,他才稍微放宽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