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个税自行申报在高校进展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8:30 京华时报

  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称

  个税自行申报在高校进展慢

  本报讯(记者 赵鹏) 昨天,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在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在高校进展比较慢,税务部门将针对一些高收入的单位和行业,把申报办法进一步讲解清楚。

  王纪平表示,今年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实行以来,全国共有2万人完成了自行申报,其中北京有近8000人,占三分之一。对于申报不积极的原因,王纪平分析,首先是一部分人回忆不起来自己去年交了多少税,另外是有些纳税人对这一制度还存有一些顾虑,不明白自己已经交了税为什么还要继续申报。王纪平认为,一个新制度总是要选择一部分人带头。中央通过了选择12万元的标准,这些达标者在北京来说是各个单位的骨干,比如说一些合资企业、独资企业的所有员工年收入都超过了12万元,还有一些经理、承包人、大学老师也都达标了。但是现在税务部门发现,不少大学老师申报个税不够积极,自行申报在北京高校里进展比较慢。为了调动高收入者申报的积极性,税务部门将针对一些高收入的单位和行业,把申报办法进一步讲解清楚。

  针对有市民提出在收入一样的情况下,家庭情况不一样,支出负担也不一样,交

个人所得税的时候能否予以考虑的问题,王纪平透露,目前税法规定只要达到起征点就要按照相应税率纳税,下一步这一问题应作为税务部门很重要的一个考虑方向。也就是说,未来国家实力更强了,人民生活更富裕了,税务部门就可能做到对每个人和家庭进行个性化考虑。因此那时的个税核算基础应该是以家庭为核算单位比较好。在方法上可以每个月进行预扣预缴,年终汇缴。就是您这个月先预缴,但如果因为一些家庭意外、大病等事情达不到一定税率了,年终就可以退相应的个税给您。

  -相关新闻

  税务信息将实现“短信”服务

  本报讯(记者赵鹏 通讯员何健辉)从今年2月起,本市纳税人减免税是否将要到期等涉税情况,将会以邮件、短信等形式通知到纳税人。昨天,一个全新的税收管理员工作平台率先在东城地税局推出,2月起该平台将在全市地税部门推广应用。

  在北京地税这一新税收管理员工作平台推广应用以后,依法纳税的企业要想了解上年度详细的纳税情况,可以轻松实现。本市地税部门透露,这个全新的税收管理员工作平台在每年年初,为纳税企业提供一份上一年度完税情况的通知书。更重要的是,新平台还能及时将纳税人减免税优惠是否将要到期等涉税信息,以语音、邮件、短信、邮信的形式告知纳税人,为纳税人提供纳税提醒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