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入超12万须申报个税 银行不算细账难坏报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1:05 北京娱乐信报

  王小姐这些天正在为个人所得纳税申报而发愁。按照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和北京出台的个税申报细则,年收入超12万元的她必须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将自己的收入情况如实申报,这其中包括存款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而银行和证券公司目前都无法提供一个确切的利息、股息或红利的总额,王小姐只能一笔一笔自己加,这个过程实在烦琐。

  和王小姐有着同样苦恼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走访了本市的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后发现,各机构都无法提供累计收入情况,只能靠客户逐笔计算。

  

年入超12万须申报个税银行不算细账难坏报税人
股息复杂的收入算法绕晕投资人。张珂/摄

  【银行】

  只提供明细没有利息总额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无法为客户提供一年内累计的利息收入总额,但是可以提供存款利息明细单。如果储户用的是存折每次办理业务时利息会直接打印在存折上,如果是持卡储户可带身份证到柜台打印利息明细单,然后自己逐笔加合。银行为客户提供利息明细单不收取手续费。

  在招商银行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活期存款利息每季度末月的21日结息,储户可以到时查询活期存款利息收入;定期存款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者自助柜员机查询明细,然后逐笔加合出最近一年的利息总收入。

  虽然银行的利息收入已经被自动扣缴了利息税,但是按规定纳税人仍需要如实申报这项收入。如果一个账户下有多笔活期、定期存款,这项计算工作将十分烦琐,却丝毫马虎不得。因为根据有关规定,纳税人在申报时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将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银行人士对此只能暂表无奈,“个税法刚刚修改,商业银行的这项服务来不及马上跟进,不过既然国家政策调整了,一部分储户也有这样的需求,银行有可能考虑今后为储户提供这项服务,省去储户计算的麻烦。”工商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

  【证券公司】

  困惑于计算股票交易收入

  除了存款利息外,如果个人还投资了股票,其股票转让所得、股息也需要进行纳税申报。

  遗憾的是,目前证券公司更无法为股民提供一个确切的收入总数。

  湘财证券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如果开通了网上交易,网上一般会看到一个月内的交易情况,包括买卖股票成交价格和成交股数等信息;若是没有开通网上交易,投资人使用的是电话委托等形式,需要一个月的交易数据,可以到证券公司营业部的交割机打交割单。

  如果投资者要计算自己一个年度的收入,核算自己一年的盈亏,在平时没有每个月打交割单,那么,就需要带上自己的股东卡和身份证,到营业部打印从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对账单,对账单会提供投资人详细的买卖股票的成交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收入申报事项中的股息一项,在对账单中都会有直接体现,投资人只需把所有股息项目相加,就是自己年度股息收入的金额。

  至于投资人买卖股票的收入,该人士表示,对账单只提供股票买卖成交信息,核算盈亏只能客户自己计算。

  “对于交易量不活跃的客户来说计算是比较简便的,但是对于交易活跃的客户来说,计算利得并不是一件轻松和简单的事情,操作起来非常麻烦。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客户分五笔以不同价格买入同一只股票各1000股,共5000股,卖出其中1000股时,可以自行计算卖出成本,得出此1000股的损益,但是如果客户重复上述买卖操作,那么成本如何计算?是采用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还是加权平均法,是否是客户自己说了算?”据悉,收入申报说明中并没有提供股票买卖收入的具体算法,该业内人士对此也相当困惑。

  【保险公司】

  参照年度投资收益通知单

  另外,购买了投资连接、分红以及万能等带投资型保险产品的个人,每年的红利收入也需要进行纳税申报。保险公司的收益通知单可以提供一个准确的收益金额。

  记者咨询了太平洋、平安、泰康等保险公司后获悉,每年保险公司都会给购买了投资连接、万能和分红产品的客户提供红利或收益通知单,上面会注明当本年度分红金额。客户可以依据这个数字进行收入申报。

  信报记者 甄世宇 焦菁 仇兆燕

  【新闻背景】

  年收入12万元须自行报税

  1月1日起,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人须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北京地税明确,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以下11项所得合计达到12万元: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以及其他所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