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税申报为何应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4:43 上海金融报

  马翠莲

  周末,小儿去老师家上课。学费是一次一缴,给他袋袋里装好钱,嘱咐一定看好不能丢,当面交与老师。小儿的老师在重点中学任教,学问高,教得好,求学者络绎不绝,双休日满负荷工作。收入自不必说,加上工资薪金,年入12万不成问题。

  问人家去税务局申报了没有?那不是自找没趣。首先人家没那意识,再说,有嘛证据你说人家挣了12万?

  所以,在1月4日我国首个个税申报日这天,申报者寥寥,全国各地基本以冷清收场。

  为了提高高收入者主动纳税的法律意识,推动个人所得税税制进一步改革,去年11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试行办法》。这个“办法”规定:“个人年度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的3个月内,必须自行办理纳税申报。”

  据国家税务总局对全国14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9日,14个城市中,北京有1253人申报,重庆、湖北、湖南等城市申报人数为400左右,总计近3000人,个别城市申报数量为零。

  尽管国税总局官员认为开局良好。但与此前国税总局统计的全国需要自行申报纳税的将有超过100万人的数据相比,3000人似乎还是太少了点。有专家称,北京市目前年收入达到12万元的人,保守估计也有30万至40万。

  许多纳税人在等待观望。他们在观望什么?据悉,他们关心最多的是:逾期未报将有怎样后果。

  按照现有规定,年所得12万以上的纳税人未在规定的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若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可以看出,处罚的“轻描淡写”,以及惩罚细节的缺失,是造成目前主动申报者“就是不报”的主要原因。

  上月,美国著名黑人演员、《刀锋战士》主演斯奈普斯在佛罗里达被捕。此人涉嫌从1999年至2004年6年间没有向税务机关申报个人应税收入,1996年至1997年间以作假手段申请近1200万美元的退税。如果罪行成立,他将面临16年监禁和巨额罚款的处罚。这个处罚,基本上相当于二级谋杀的判刑。

  我把挣来的钱藏起来让你查不到总行吧。更难,因为美国人鼓励举报,他们不但为举报者保密,而且举报者最高可获得15%的追缴税款。休斯敦一日本牙医把多年积攒的200万美元锁进保险箱埋在自家花园。结果被邻居举报了,调查人员带着警犬上门,把保险箱挖出来,还对牙医课以重罚。

  但是,目前我国税务系统对高收入者的监控还比较困难,要求其实行自行申报还有待相应的配套条件的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体系的完善、储蓄实名制的完备、金融机构与税务系统的配合,等等,似乎已经跟不上高收入者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了。

  鉴于今后大部分高收入者都需要委托专业的注册税务师来代理,我对小儿说,如果以后你当不了间谍,就去做税务师。他一脸疑惑,我告诉他,在美国,只有两个地方没人敢轻易挑战:一是中情局,另一个就是联邦税务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