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所得税去年收入逾245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个人所得税去年收入逾2452亿元

图为该市的税务干部为前来办理自行申报纳税手续的市民复核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0余万低收入者未缴税 ●高收入者开始自行纳税

  本报记者 陆培法 丁焕新/摄

  1月9日,江苏省宜兴市的11位市民在宜兴市地税局第八分局申请办理了年收入超过12万元者自行申报纳税手续。

  3000高收入者新年自行纳税

  新年伊始,体操世界冠军杨威和程菲一大早就来到了北京市崇文区地税局,两人一身运动装扮,显得很轻松。

  在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带领下,他们很快来到办税柜台前领取相关表格填写起来。

  “2006年我的成绩不错,亚运会和世锦赛都获得了金牌。国家给了一些奖励,加起来肯定会超过12万元,属申报范围。”杨威说,“有了这个新政策,我们肯定得跟着它的脚步走。”

  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从2006年1月1日起,在中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的3个月内,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新年伊始第一周,已经陆续有高等院校、影视演员、金融行业、房地产等社会各界人士主动进行了年所得12万元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濮存昕、徐帆、英达、朱媛媛等大批知名人士已完成了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个税处处长叶霖儿说:“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到1月8日,中国已有14个省区市的近3000人办理了自行纳税申报。应该说开局还是良好的。”据叶霖儿透露,目前北京、湖南、重庆等省市自行申报人数都超过了300人,进展顺利。

  个税完税证明成为个人信誉重要证明

  长沙市邮政局的省级明星投递员史智通有幸成为一个历史时刻的见证人。去年12月27日上午9时许,他飞快地骑着自行车来到位于新河的长沙新奥燃气公司。投递了湖南省第一批个税完税证明中的第一封。

  很快,这份证明送到了新奥燃气公司员工韩建庆的手中。韩建庆也“幸运”地成为湖南省第一个收到个税完税证明的公民。

  “有了这个文件,办房贷这些事就简单多了。”韩建庆指着这份特殊的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兴奋地说。

  “去年,纳税人对完税证明的认识程度还停留在简单的证明上。”一位税务专家分析,“随着个人房贷、出国就业、子女出国深造等活动的增多,个人完税证明就成为能够证明个人信誉和收入程度的重要证明了。”

  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透露,今年将有超过350万市民获得市地税局开具的200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税务部门对工资薪金外的个人其他收入如稿酬等,也能开出完税证明。“个税完税证明眼下已经成为个人办理出国手续、贷款、诉讼证明等离不开的工具。”

  税务机关想方设法方便纳税人

  据悉,目前各级税务机关已为2000多万纳税人建立了明细档案,为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目前共有3种申报方式可供选择。一是纳税人可在地税机关的网站上申报,只需登录北京市地税局网站,从下载专区下载个人所得税申报软件即可。二是可以用挂号信邮寄申报,登录北京地税局下载个人申报表,打印并填好表格,再寄到相关的地税部门。三是可以直接到地税机关的服务厅进行申报。

  “我们即将建立税务稽查辅导告知制度。”一位税务机关工作人员透露,“将由税务稽查部门出面对纳税人的涉税问题给予深入辅导,并将在全市建立重点户走访调查制度。每年市区两级重点户将被走访两次,所级重点户将被走访一次以上。”

  去年个人所得税逾2452亿元

  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快报统计,2006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共完成245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7.1%,增收358.41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2006年个人所得税收入继续保持增长,首先得益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2006年前3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7%,经济运行稳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持续增加,部分行业企业效益提高,平均工资继续快速增长。据统计,中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前3季度平均劳动报酬为139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006年1月至11月,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59716.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东部、沿海重点税源地区因经济发达、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对个人所得税收入贡献率较高,带动了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整体增长。地税局个人所得税收入额前10名地区的收入为1372亿元,占地税局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的比重达69.2%增收额占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累计增收额的比重达79.1%。

  去年,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以后,中国2000余万人因为月工资、薪金所得未达1600元的纳税标准,因而不必缴纳个人所得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