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税自行申报 我用观望回应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0:13 金融投资报

  今年是我国实行年所得超12万元者自行纳税申报的第一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税务总局《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2006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今年1月1日-3月31日期间应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由于1-3日是元旦假期,实际申报是从4日正式开始。

  据央视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个税处处长叶霖儿说:“至1月8号,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全国14个省市目前已经有近3000人办理了自行纳税申报,我们认为开局还是良好的。不过,各地确实有个申报不平衡的问题。”

  申报的少观望的多

  就四川的情况而言,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自贡等地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人相对较多,而截止10日,宜宾、德阳等地还没有一人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总体而言,对待个税自行申报,目前申报的少观望的多。

  记者在采访一些企业界和投资界的高收入人士时也明显地感觉到虽然有不少人对自行纳税申报的政策持支持的态度,但也有更多的人对此持观望态度。记者在国金

证券遇到的何女士是一位有着十数年股龄的职业股民,当记者向她问到“对年收入超过12万,需要自行申报这个政策如何看待”时,何女士回答得非常轻松:“我每年炒股收入都不止12万,既然有这个规定了,交就交吧,一点点钱,不会有什么影响的。玩游戏就要遵守规则,玩得起才玩。”当记者问及何女士是否会自行申报,何女士表示肯定会,但由于还不太清楚具体流程,因此现在还没有去申报。也是职业股民的刘先生则对个税自行申报政策有些抵触情绪,他说他最担心出现重复征税的问题,因此还需要再看看。而一位私企老板则说,之所以持观望态度主要是自己担心露富,也怕个人的一些信息泄露。

  落实新政还需多方努力

  个税自行申报,为什么目前申报的少观望的多?

  有专家指出,在增强公众自觉纳税意识,形成主动报税的激励机制,严惩不申报或不实申报,加强税法宣传教育,建立纳税人信用档案,健全高收入者监管制度等方面,税务机关和相关部门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政策出台并不等于万事大吉。针对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需要税务部门随时关注社会各界的反映,并通过新闻发言人、媒体或网络及时作出回应。例如,2006年底中国股市的一波牛市行情而导致一些股民反应强烈,税务总局就明确指出“

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
个人所得税
”,这就能让征纳双方保持良好、有效的沟通和互动,减少矛盾的产生和情绪化的攻击。针对目前许多纳税人对政策不太了解,对具体流程不太清楚等问题,就需要税务机关能更多地通过编写实例,就个税自行申报的几种情形,分别进行示例分析,以指导纳税人自行申报,以帮助纳税人加深对个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的理解,顺利、快捷地进行个税自行申报。

  本报记者 曾建波 周姝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