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樊纲呼吁尽快开征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6: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为樊纲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房价在2006年的调控中“且调且涨”,可能还将在今年继续“高昂着头”。究竟是哪些因素在支撑房价节节攀高呢?业内人士指出,投资性需求偏大造成的需求结构失衡、地价上涨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都推动了房价的上涨。他们建议,按持有房屋的面积来征税将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器,应尽快开征房产税。

  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指出,当前的

房地产需求结构可分为投资需求、必要的消费需求和
奢侈品
消费需求。由于“大家都想着未来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同时又不支付物业持有成本,这鼓励了投资性需求的膨胀。”他认为,这种需求结构的不合理会持续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樊纲进一步解释,目前要稳定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还是要找到一种内部稳定机制。在他看来,房产税就是一种自我调节的稳定器。樊纲说,这将有利于减少市场上大量存在的闲置房。也就是,如果有房产税,租不出去房子或者是房租很低,

房产投资者就会考虑缴的税可能大于自己收的租,如果不合算,自然就减少了这些投资性需求。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也曾透露,建设部正在研究制定住房保有环节的税费政策。但是,是否开征以物业税为代表的保有环节税费一直在争论中。一些专家认为,由于我国相当一部分住房的产权还没有弄清楚,征收保有环节的税收有难度。

  但在樊纲看来,这些问题都好解决。“可以采取新老划断,就是新地新办法、老地老办法。”而他认为,且现在已经出让的土地只是小头,未来的城市化才是大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