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税不降反升未必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4: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毕舸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了2006年税收情况,其中2006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共完成2452.32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收入计划。“个税不降反升”对于普通民众是一个好消息么?未必。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是一个好消息?也未必。

  无论“个税不降反升”基于什么原因,有一个事实似乎可以肯定,民众面临的平均税率正在变高,越来越多的经济资源流向政府。在多年税收收入增长超出GDP增长速度的情形下,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政府“挣钱”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民众挣钱的速度。

  政府“挣钱”速度超过民众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民众税负痛苦指数的上升。尽管

国家税务总局人士认为,高收入人群的个税增长是“个税不降反升”的直接原因,但这两天见诸媒体的,是“广州12万以上收入人群自行申报为零”的新闻,这似乎说明,由于高收入人群收入来源的多元化、隐蔽化和可转移性,税务部门对于其的个税征收依然是一大难点。这似乎表明,“个税不降反升”的主要征收对象很可能是无奈的中低收入群体。

  而由此引发的另一个议题是,即使税务部门做到了100%对高收入群体的个税征收监管,也只是实现了个税政策的初级公平———各个社会群体在个税交纳上的义务均衡,并没有达到个税政策的更深层次公平———个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二次分配功能,以及目前世界通行的、以减税为路径的“藏富于民主义”。

  目前中国普通民众面临教育、医疗、住房“新三座大山”,说明政府在这些民生领域投入并不足够;另一方面,当过多的经济资源由政府掌控,又缺乏足够的外部监督体系时,就会产生“政府乱花钱”现象。国家

审计署这几年披露的各大职能部门挪用、挤占政府财政现象,证明了监督乏力的情况下,庞大的政府财政会变成“利益均沾”的“唐僧肉”。而地方政府频繁上马的政绩工程,也无非是政府投入不加节制的产物。

  经济学上著名的“拉弗曲线”映射了一个常识:当人们感觉税负超过自身的承受能力时,就会采取各种方法逃避纳税。近年来,有关个税征收“杀贫济富”的全民讨论,以及最近自行申报无人喝彩的尴尬,仿佛一面现实的镜子,照出了人们对于过高税负的反感乃至抗拒心理,这种趋势如不加以改变,有可能使个税征收走向理想的反面。

  在个税征收一事上,政府不应一味地追求增量,而更应从存量的二次分配入手,通过全民医疗建设、义务教育普惠和对高等教育产业化的矫正、廉租房和

经济适用房的供给,给予曾经为改革付出代价的众多利益受损群体,提供直接和间接补贴。政府应当学会在民众、舆论的外部监督和审计部门的内部监督合力下,花该花的钱,投入到基础公共服务上;杜绝不该花的钱,遏止某些职能部门与地方政府将财政挪为己用,或者大肆浪费在政绩工程上的利益冲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