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谢旭人:税收增长较快是经济平稳发展的反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57 经济参考报

  王迎晖

  本报讯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近日在北京说,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较快,是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反映。大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增加了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有效发挥了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

  同时,谢旭人表示,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配合税收工作、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为税收收入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国税务系统不断提高征管的质量和效率,保证了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记者从上周六闭幕的全国税收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和耕地占用税、

契税,未扣减
出口退税
)完成37636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增收额超过1995年全年收入总额。

  谢旭人说,税收的较快增长是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反映。他用一系列数字佐证了这一观点。他说,2006年,各主要税种与相关经济税源增长情况基本相适应:2006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可比价)16.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2.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6%,拉动2006年工、商业增值税分别增长20.7%和19.6%,其中生产快速增长及价格上涨助推相关行业增加值较快增长,使电子、有色金属、电器、原油、机械、糖等行业增值税增幅在30%以上;2006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约增长25%,其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左右,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0%以上,相应地,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分别增长20.7%和28.5%;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0.7%,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0.6个百分点,拉动2006年预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9.4%;2006年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总值同比增长25%左右,与之相对应,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1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