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州海关:携带1000元以上物品入境要交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5: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今年1月1日起,旅客从境外携带或邮寄奢侈品入境,税率大幅提高。其中化妆品税率从原来的20%增加到50%,令不少打算趁元旦假期到香港“扫货”的市民有些担心。记者昨日从广州海关获悉,新税率实施两天来,广州口岸仍无按50%税率缴税的案例。但海关同时提醒市民,坐直通车往返广州的市民只要携带超过1000元以上的自用物品就需要交税,从机场往返的则是5000元以上才需交税。

  不少旅客都有个疑问——“海关怎么确认我买的东西有没有超过1000元呢?”对此,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会先要求旅客出示购买商品的发票等凭证,如果旅客无法出示,海关将会对商品进行估价。海关在深圳有一个价格中心,专门负责收集各类商品价格,对香港市场上的化妆品、名牌手表等价格的收集比较齐全,口岸检查人员可以即时通过数据库查询,对商品进行比较准确的估价。

  据广州海关介绍,为了保证通关速度和方便旅客出行,海关通常只对旅客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并希望旅客能为购买的商品自觉申报。由于这两天是出境高峰,回程旅客相对还较少,海关方面还没有按调整后的新税率交税的案例。

  海关提醒

  目前并不强制旅客缴纳税款,如果携带商品超出规定额度,旅客可当场缴纳税款后将商品带走;如果商品价值较高,旅客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税款,也可将商品寄存在海关处,3个月内来领取;再或者也可以让香港亲友将商品带回香港。

  例如,有位东北旅客一次买了四五块名表,最贵十几万元,最便宜的也两三万元,如果按照50%的税率征税,这笔钱相当可观,后来他就干脆让朋友把其中3块手表带了回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