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 方案有待重新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4: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方案有待重新设计

中国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 中新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择机出台”这一官方用语已经用了好多年,然而燃油税何时开征到目前仍然是个不确定的问题。据中国财经报报道,与社会上一般人侧重关心开征时间不同,业内人士更关注燃油税方案的具体内容。燃油税方案早就有了,但它是不是已经旧了?

  自1994年起,有关部门便着手研究中国开征燃油税的可行性。1998年,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全面清理和规范收费,逐步实行“费改税”,但由于当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相对较高,为稳定国内油品市场,国务院决定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情况另行决定出台时间。比较完整的燃油税方案大致形成于2001年前后。

  五、六年过去了,

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已发生明显变化。老的
燃油税
方案设计时间早,如果现在再拿着老方案等待出台时机显然已不合时宜。

  报道指出,新的燃油税方案设计至少有必要考虑以下三大问题:

  其一,新方案不应仅是实行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还必须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基于设计目的更多、更高,税率也应重新选择。

  其二,需要密切关注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只有理顺燃油价格形成机制,有效刺激生产厂家扩大生产能力,促进成品油供给,才能保证燃油税顺利出台和实施。

  其三,要弄清楚何谓时机成熟。这几年经常被提及的“择机出台”,通常被认为是等待国际

石油价格回落到一定水平。2001年前后燃油税方案没出台,主要是认定国际石油价格降到每桶二十几美元左右,并稳定一段时间才是时机,可是现在指望降到这个水平已极不现实,那么,每桶石油价格多少才是时机,这是必须要达成共识的问题。

  从近一时期的种种迹象可以推断,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新审视、重新设计燃油税方案。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税收的精细化管理也正逐步到位。在这些有利条件的支持下,相信新的燃油税方案会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操作性。(姚长辉/文 马健/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