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税费成为最大绊脚石 二手房买卖方恋上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黄振琳)“与商品房相比,二手房的日子更难过。”一家小中介的负责人,正考虑要不要关门歇业。两项税费开征

  今年国家对二手房的调控很直接:从6月1日起,个人不满5年的房子转让,全额征收营业税;10月1日起,个人转让不满5年的自住房,无法提供购房原值凭证的,按照转让收入的1%征收个人所得税。

  去年的调控措施中,二手房营业税征收期限是两年,今年变成了五年,加上个人所得税,一时间,二手房市场一片惊呼。成交价难谈拢

  “我的房子,在中介挂了一年多了,还没有卖出去。”王女士这套位于汉口闹市区八楼的复式楼,很少有人问津。

  的确,今年二手房交易最火爆的时候,就是两税开征前的一周里,买卖双方都急着办理过户。税费开征后,曾经挤爆的办证大厅、武汉各个

房地产交易市场都冷清下来。

  目前二手房市场近半房源,是在征税范围内的次新房。地段比较好的房子,价格多在3500元/平方米,加上营业税和个税,买房者往往不堪重负。于是,房主急着卖,买房者急着住,但税费怎么摊,成了房子能否成交的焦点。

  一家大型连锁中介负责人介绍,二手房税费的开征,主要是通过减少房产投资的收益来抑制市场上的投资需求,从而达到减缓房价升高的目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致使房屋交易成本的上升,房主觉得投资回报率低了,开始“惜售”、“待售”;买方对房主的高价位难以承受,就形成了双方拉锯战。二手房市场有望恢复活跃

  采访中,多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对二手房市场的未来仍旧充满信心。与商品房相比,二手房仍然存在可选择范围广、价格略低的优势。二手房的需求仍然旺盛,中低收入群体、拆迁户和改善性住房的人,都是二手房的潜在客户。只要卖方愿意降低心理期望值,成交还是很快的。

  对二手房调控的各项税费政策已经落实,中介行业的内部整顿(如禁止吃差价、禁止现金收房)也将列入武汉市明年整顿房地产市场的重点工作中,未来的二手房市场将更规范,房价涨幅速度将会较之今年有所减缓。相对于市场上的刚性需求,二手房市场可望再次活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