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年入12万元以上纳税明年1月20日起网上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9:56 新闻晨报

  年所得12万元以上者自行纳税申报操作意见出台

  明年1月20日起网上申报

  晨报讯 近日,上海财税网站刊登了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本市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操作意见(暂行)。

  其中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若不涉及补缴、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可选择采用邮寄申报和网上申报方式,网上申报从明年1月20日起办理。

  按照这个操作意见,年所得12万元以上者自行申报纳税,有邮寄申报、网上申报和到办税服务厅申报三种方式。

  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的纳税人,需要在规定的申报期限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申请网上申报的相关事项。

  按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应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2006年度年所得达到12万元的纳税人,应该在明年1月1日至3月31日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网上申报则从明年1月20日起办理申请相关事项。

  纳税人可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为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税款的扣缴单位,代为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相关事项。委托代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与受托方之间应双方自愿签订委托协议。

  操作意见还规定,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均应于取得所得后,按月或按次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暂不适用邮寄申报和网上申报方式。

  自行纳税申报流程

  -邮寄申报流程

  纳税人可向黄浦、卢湾、徐汇、长宁、普陀、静安、闸北、虹口、杨浦、宝山、闵行、浦东新区等区的

邮政支局和邮政所,或者向嘉定、金山、南汇、奉贤、松江、青浦、崇明等区县的邮政支局购领邮寄申报的专用信封。按规定填写《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并将已填写的《纳税申报表》、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和已准确填写有效联系方式的回邮信封,一并用专用信封套封,以挂号信的方式回复给主管税务机关,并保管邮寄申报的凭据备查。

  主管税务机关会将其中一份已加盖申报受理印章的《纳税申报表》,以挂号信的方式回复给纳税人留存。

  -网上申报流程

  纳税人首次申请办理网上申报的,应当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填妥《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申请审批表》,然后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申办打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专用密码领取单》,凭此单到指定窗口办理领取网上申报专用密码的相关手续。以后,纳税人可在上海财税网站“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页面上,按税务机关规定的网上申报提示步骤,按规定填写并发送《纳税申报表》。

  -办税服务厅申报流程

  纳税人填写《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申报纳税窗口会将其中一份已加盖申报受理印章的《纳税申报表》交纳税人留存。

  纳税人申请补缴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应将已填妥的《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并交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申报纳税窗口,受理人员按规定当场开具税收通用缴款书解缴入库。

  纳税人申请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应将已填妥的《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以及纳税资料和完税凭证,一并交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主管税务机关按规定审核无误后,方可办理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

  "年所得12万元"包括哪些所得

  按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相关规定,"年所得12万元"具体包括以下11项: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俗称"四金"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政府特殊津贴、国债利息等个人所得及其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免税所得,以及允许在税前扣除的有关所得,均可不计入年所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