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出口5%关税今开征 严出宽进保国内供应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从11月1日起,原油出口则开征5%的关税。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国家对能源产品“严出宽进”,根本上是为维持国内油品供应平衡。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从今天(11月1日)起,油品进出口开始实施新关税,其中,

成品油进口关税由原来6%左右降低为2%。同时,原油出口则开征5%的关税。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国家对能源产品“严出宽进”,根本上是为维持国内油品供应平衡。

  财政部在公布这一调整时也表示,是为了利用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的同时,利用出口关税政策进一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

  根据该政策,成品油中的车用汽油、航空煤油、轻柴油进口关税分别从原先的5%、6%、6%减少到2%。原油出口开征5%的关税。事实上,从今天起,煤炭、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的进口税率由3%~6%降低至0~3%,同时以暂定税率形式对原油、铜、铝、铁合金等110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

  对此,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原油生产和成品油炼制巨头均表示,此举对国内油企来说是一大利好,因为作为国有企业,保证国内油品供应是其首要任务。在原油方面,在国内原油尚需进口的情况下,原油出口主要是政策性的出口,总量微乎其微;成品油进口关税调低,则将为降低成品油的总体成本创造条件。

  董秀成表示,政府此举主要意在减弱原油出口的动力,因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与

国际油价倒挂,进口成品油是亏损的,但原油价与国际接轨,出口利润丰厚。秋末冬初,虽然国内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油荒,但是在某些地区,仍然有一些油品被限量销售。此次调整成品油关税,政府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增加进口、抑制出口增加国内的油品数量。(张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