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将出台财税优惠支持车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7:28 重庆商报

  在昨天的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展中心、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多名专家就目前汽车业的研发创新问题发表了意见。

  八成新车型由国外引进

  “过去两三年,只要有产品就能卖出去,而且能卖个好价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称,2000年以来,民营资本大规模进入汽车产业、汽车跨国公司也在中国积极扩张。2000年,中国市场只有4款新车上市,到2005年,国内汽车厂家推出了上百款新车型。

  “这些

新车型的80%是从国外汽车公司直接引进,占20%的自主品牌新车集中小排量、低价位的轿车市场。”刘世锦称,这反映出我国汽车产业整车研发能力的不足。

  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过去20年里,中国汽车行业的基本政策可以概括为以市场换技术。但目前汽车跨国巨头占领了中国80%的市场,但绝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还没有掌握汽车的核心开发技术。“国家已把自主创新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刘世锦称,随着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石油等资源价格上涨。中国这种低成本经济模式必须转向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所得税可抵扣研发投入

  汽车行业要转型,国家会有哪些政策支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首先是税收优惠。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以用所得税抵扣。其次是税制改革,内外资并轨的决策高层已定,只是进入立法程序和操作的问题。只要是高技术项目,汽车企业就能得到税收支持。贾康称,只要是环保节能的汽车,国家还可以从

出口退税、财政贴息方面支持。此外,政府采购甚至可以采用“首购”制。所谓首购,就是企业的新产品还不很成熟,具有一定风险,还没得到市场认可时,国家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改变国企考核方式鼓励创新

  “自主创新具有不可预测的风险,一个企业的CE0要能预见未来5到10年的发展方向,研发投入需要很大勇气。”一位专家称,在10大汽车集团里,只有吉利是民营企业。而国企领导的任期一般4年,国资委对他们的考核一般是短期的,这造成国企领导缺乏创新激情。

  同时,在中国现行会计制度下,研发投入只能列入当期费用中。这自然会影响到国企领导的业绩。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称,现在国资委已经增加了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职责。目前,国资委相关部门正在做相关工作,很快就有国企自主创新的考核方式出台,解决国企研发投入的激励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