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设卡五大环节堵截房地产业税收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在我国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工作中,对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管日后将进一步加强。今年1至9月,此两税收入合计已达741亿元,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千亿元左右。特别是契税已从一个小税种一跃成为较大的税种,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增长点,预计今年契税收入将接近900亿元。

  在杭州日前召开的“全国耕地占用税、契税征管暨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工作会议”上,国税总局 局长谢旭人表示,全国的耕、契“两税”征管已取得一定成绩,各地还要继续做好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工作。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耕、契“两税”征管质量和效率获得明显提高。“十五”期间,“两税”收入由2000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870亿元,年均增长约37%,高于全国税收收入的平均增幅。

  谢旭人强调,实施

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要注意五大环节:

  一是在房地产交易环节,与交易场所配合,对契税、营业税、

个人所得税等实行“一窗式”征收,方便纳税人;

  二是房地产交易双方相关信息,通过契税等记录下来,建立数据库,传给税源管理部门使用;

  三是税务机关与土地、住房、建设、统计等部门配合,获取土地批租、房屋建设、销售、价格等方面信息;

  四是税源管理部门和税收管理人员,运用以上这些信息,结合约谈、实地调查等方法,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纳税评估,加强对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管理;

  五是建立房地产保有情况数据库,从契税信息、房地产部门登记信息等渠道不断完善数据库,为征收房产税服务。

  国税总局是于去年下发了“82号文件”,在房地产行业推行一体化征税的全新管理模式。一体化征税的目的,在于堵截房地产行业比较严重的税收流失。随着一体化征税在去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大面积存在的偷逃税款行为将逐步得到遏制。

  国税总局:

  五大环节堵截

房地产业税收流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