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三费一金须缴个税 住房补贴也需缴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1:06 中国青年报

  不但在规定缴存比例之上的公积金要缴纳个税,而且,单位和个人超过规定的比例和标准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都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

  作者:江敏

  不但在规定缴存比例之上的公积金要缴纳个税,而且,单位和个人超过规定的比例和标准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都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做客国家税务总局在线访谈时明确了这一信息。

  “超标”公积金需缴个税

  刘丽坚表示,单位和个人分别在不超过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12%的幅度内,其实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超过上述规定比例和标准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应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打击变相逃税

  施行公积金超标部分征收个税问题更多的考虑在于打击变相逃税。刘丽坚明确表示,住房公积金已经做实个人账户,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可以有条件取款,《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只规定了单位和个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下限,上不封顶,导致不同地区、行业、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差距较大,一些效益较好的单位利用公积金免税的政策,有意将一些应税福利打入“住房公积金”账户逃税。

  三费超标也需缴个税

  不仅仅是公积金,对于三费(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同样超标部分也要缴纳个税。刘丽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单位和个人超过规定的比例和标准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应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公司发给个人的住房补贴,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企业债利息所得要缴个税

  近年来购买企业债券的人越来越多,而个人取得企业债券利息收入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刘丽坚表示,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按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利息所得包括持有企业债券所得到的利息。

  因此,个人在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上购买企业债券时,无论企业债券发行公告中有没有说明或者承销商有没有告知债券利息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在取得企业债券利息时都必须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兑付利息的单位在兑付利息时代扣代缴,没有代扣代缴的应当自行申报纳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