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税收大事记(1991—1994年) (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3:16 新浪财经

  9月4日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同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公布,自1993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包括总则、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税务检查、法律责任、附则6  章,共62条。

  同日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偷税、抗税犯罪的补充规定》。同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公布,自1993年1月1日起施行。该补充规定对偷税、逃税、纳税人向税务人员行贿、骗取出口退税、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量刑标准作了明确规定。

  9月6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就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发表文章:《推进依法治税的重大步骤》。文章指出:税收征管法的颁布是中国税收法制建设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依法治税前进了一大步,这对于更好地发挥税收的作用,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9月7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政法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见》。该意见指出,鉴于偷税、抗税等犯罪越来越突出,政法部门要把这类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9月11日  国家税务局直属扬州大学税务学院成立。

  9月18日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国家税务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边境、沿海和内陆省会城、沿江城市有关涉外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乌鲁木齐等18个边境、沿海和内陆地区省会(首府)城市以及重庆等5个长江沿岸城市投资兴办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减征或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所得税、工商统一税的优惠。

  9月25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决定》。其中规定,为扶持农产品加工、贮存、保鲜、运销等延伸环节的发展,对新办的从事这类经营活动的企业,实行优惠的税收、信贷政策。

  10月4日  国家税务局发.出《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偷税、抗税犯罪的补充规定>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当地情况,广泛开展宣传,并结合贯彻征管法进一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10月9日至15日  海峡两岸税务交流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秘书长、国家税务局顾问王平武主持。会议期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接见并宴请了台北访问团全体成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同台北访问团成员进行了座谈。

  10月1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中提出:要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加快经济改革步伐。要深化分配制度的改革,统筹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理顺国家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逐步实行“税利分流”和分税制。

  10月14日  国家税务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大会,追授王清勋同志“模范税务干部”荣誉称号。王清勋同志生前是河北省河间市税务局黎民居分局稽查队队长,因患肝硬化医治无效,于1992年4月22日病逝,年仅29岁。王清勋同志在短暂的一生中,忠诚地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税务干部的光荣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广大税务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0月29日,国家税务局发布《关于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向“模范税务干部”王清勋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10月19日  国家税务局发出《关于统一车船使用税完税、免税标志的通知》。

  10月25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经营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对中央计划进口的化肥、农药(包括原料及中间体)、农膜、化肥包装原料及农用水利灌溉管  (料),继续减免关税、产品税(增值税);对农资公司(供销社)、农垦系统、农技推广部门经营或有偿转让的化肥、农药、农膜(料)、水利灌溉管(料),免征营业税。

  10月26日  国家税务局召开全国税务局长电话会议,提出了全年税收收入超收的奋斗目标。国务委员王丙乾、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到会并分别作了题为《努力做好财税工作把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内》和《抓紧增收节支为财政预算平衡多做贡献》的讲话。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为超额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而奋斗》的讲话。

  10月28日至11月1日  国家税务局、对外经济贸易部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全国税贸协作会议。这次会议以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针,认真回顾了几年来的出口退税工作,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分析了出口退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了有关政策规定和加强出口退税管理的措施。会议决定要坚持出口退税政策不变,进一步推进税贸协作,把出口退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在会议开幕式上讲了话。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题为《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税贸协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促进我国对外贸易事业的更大发展而奋斗》的讲话。

  11月1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为《中国税务》月刊出刊百期题词:“加快税制改革步伐,发挥国家宏观调控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11月4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发展房地产业若干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为防止房地产增值收益过多流向企业和个人,要逐步开征房地产增值税,把房地产增值收益中应当归国家所得的部分,通过税收的形式收归国有。

  11月9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建材局等部门报送的《关于加快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意见》,其中规定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一般应先从大中城市起步,逐步向农村推广。对新型墙体材料(包括利废材料)产品继续免征增值税,对实心粘土砖一律不得减免税;对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的企业可视具体情况定期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生产实心粘土砖企业应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北方节能住宅和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按规定执行零税率。

  11月10日  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试办国家旅游度假区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家税务局发出《关于国家旅游度假区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规定了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一、在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兴办的外商投资企业,其所得税减按24%的比例税率征收;其中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企业获利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二、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的建筑材料、生产经营设备、交通工具和办公用品;常驻的境外客商和技职人员在合理数量范围内进口的安家物品和自用交通工具免征工商统一税。三、建设度假区基础设施所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和其他基建物资免征产品税(增值税)。四、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旅游汽车公司购置使用的国产车,在核定的数量内,免征特别消费税。这些车辆只限于区内旅游汽车公司自用,不得转售。五、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已实行的国家其他税收优惠政策,可在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继续执行。六、上述企业所得税的减征、免征从1992年度起执行。工商统一税、产品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的减征、免征从1992年9月1日起执行。

  11月20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流转税管理的通知》。该通知重申,国家税法必须统一,税权必须集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决定对企业承包流转税。坚决纠正越权减免流转税的做法。此后,国家税务局发出电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立即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流转税的管理。

  11月21日  国家税务局、文化部发布《演出市场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参加营业性组台(团)演出、文化娱乐场所营业演出、拍摄影视、录制音像制品而取得收入的演职员,是个人收入调节税的纳税人;所取得的收入,为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应税项目。在取得收入之后,不论是否已经扣缴个人收入调节税,均应向单位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税务机关自行办理申报手续。演职员所在单位、发放演职员《临时营业演出许可证》的各级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或其授权单位,以及支付演职员报酬的其他单位,为个人收入调节税的扣缴义务人,必须按税法规定履行代扣代缴的义务。

  12月22日至29日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开幕时,国务委员王丙乾和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分别就199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1993年的预算安排、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和加强财税工作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税务系统的代表讨论了1993年的工商税收计划以及关于加强流转税、涉外税收管理的文件等。12月28日,国家税务局召集参加会议的各地税务局代表开会,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在会上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快税制改革,1993年税收工作等问题讲了话。  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朱?基到会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李鹏指出,财政改革的核心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税利分流”是方向,要大胆试点。要改革企业所得税,以利企业公平竞争。流转税改革要逐步全面推行增值税。要通过税收合理调节个人收入。流转税不能承包,违者要坚决纠正。要充分发挥税收杠杆的作用,加强出口退税管理,加强对外商投  资企业和个体经济的依法征税。税务人员要大公无私,不畏强暴,秉公办事。税务机构在机构改革中是保留和加强的部门。人员要增加,素质要提高。

  12月31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降低3371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占中国海关进出口税则税目总数的53.6%。进口关税的算术平均税率从42.5%降至39.9%。此举将使中国关税总水平下降7.3%。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