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税收增幅可达8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5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信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15日在北京说,今年全年中国税收收入增幅将肯定超过7000亿元,甚至可能达到8000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入库税款28420亿元(不含关税和耕地占用税、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达22.5%。

  高培勇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上说,在税制基本未变的情况下,近些年来中国税收迅速增长的主因是税务部门征管力度的加大,也就是说,中国税收“实际征收率”的大幅提升,带动了税收的超常增长。

  他援引

国家税务总局的报告指出,1994年中国税收的实际征收率为50%多一点;而到2003年,实际征收率已提升至70%以上。中国实际征收率提升的同时,便是税收“跑冒滴漏”的减少和税收收入的相应增长。

  中国税收收入已持续多年大幅增长,过去两年的增幅均超过5000亿元。2005年,中国税收收入达到30866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

  去年5月,

福布斯杂志公布“全球税收痛苦指数排行榜”,中国名列第二,这使得“中国税负是否过重”成为各界议论的热门话题。

  高培勇说,回答这一问题要分清“名义税负”和“实际税负”的概念。中国的“名义税负”,即现行税制所规定的税负水平较高;但中国的“实际税负”,即税务部门征管能力能够实现的、实际达到的税负水平却较低。中国税收“实际征收率”的大幅提升,正反映了这两种税负存在的明显差异。

  他指出,随着中国税务部门加强征管和税收实际征收率的稳步提升,不仅税收收入呈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而且,名义税负和实际税负之间的差距已在逐渐拉近。由此,中国企业和居民实际感受到的税负水平也在一步步加重中。

  这位专家认为,如果说中国现行税制诞生之时“宽打”的名义税负虽然偏高,但“窄用”的实际税负是较适当税负水平的话,那么在税收实际征收水平有极大提升的今天,中国全面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已极其紧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