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境外购物回国退税亦不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01 经济参考报

  

境外购物回国退税亦不迟

  乔女士“十一”长假去欧洲旅游散心。旅途归来,兴奋之余还有一丝遗憾。原来乔女士在欧洲疯狂购物,回国前因为时间紧、语言不通、手续繁琐等问题没来得及退税。乔女士细算了一下,未退的税款折合有一千多元人民币。

  面对长假,许多国人选择出国旅游。除了饱览异国风光,体会他乡人情,购物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主要目的。中国游客有资格在回家时申领购物时交付的

增值税款(VAT,即Value Added Tax),欧洲国家的主要零售商均提供此项服务。

  可是,像乔女士一样,许多游客回国前因为时间、语言、手续等种种原因,没能在国外完成退税。在国外没能完成退税,您还是可以拿到退税款,因为现在国内同样可以退税。

  回国退税亦不迟

  据记者了解,中国国内的一些银行网点也可以办理退税。比如中国工商银行,早在2001年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就与世界著名退税机构——环球退税公司(Global Refund)签订协议,成为该退税公司在北京惟一的指定代理机构,率先在国内开办了代理境外消费退税业务。如今,工商银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均设立了现金退税点。

  记者从工商银行了解到,北京、上海、广州的退税点能够办理20多个国家的境外消费退税业务。其中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士、新加坡等。各国的退税率各不相同,例如法国为19.6%、英国为17.5%、丹麦为25%、爱尔兰为20%、新加坡为3%。

  从环球退税公司的官方网站,记者了解到,环球退税公司在全球27个国家拥有13万个指定商户和600多个代理退税点,一般在欧洲免税商店里购买的物品都可以退税。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只要在有效退税期内,携带本人身份证明、护照、退税支票、购物收据到该行即可办理现金退税。

  该工作人员表示,顾客可以直接收取美元或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退税,或通过指定的工商银行账户收取退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两个现金退税点分别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层国际到达厅中国工商银行

望京支行北京机场分理处、东城区东四十条24号青蓝大厦一层中国工商银行东城支行营业室。

  留意退税支票期限 海关印章不能少

  记者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要想顺利拿到您的退税款,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要有环球退税集团的退税支票。在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荷兰、冰岛、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新加坡、阿根廷、捷克等国家有13万多家标有Global Refund“TAX FREE SHOPPING”标志的商店。在这些商店中消费,一定要索要环球退税集团的退税支票(TAX FREE Cheque)。顾客可以通过蓝白色的“购物退税”(TAX FREE SHOPPING)标志识别环球退税集团的全球加盟商店。

  另外,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特别提醒,退税单据必须在有效期内。记者了解到,每个可退税国家对该国退税单据的有效期都有明确规定。捷克的退单税单据有效期为购物后六周内,德国为购物后四年内;部分国家的退税单据还要求必须附带购物凭条,如奥地利、捷克、德国等。而且,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国退税一般要有一个月左右的受理期,这一个月的时间也要算在退税单据的有效期内。

  第二、环球退税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必须是购物当月加上一到三个月之内离开欧洲时,由海关盖章后方可生效。离开欧洲最后一站的海关盖章是惟一可以使退税单有效的法律手续,对于中国游客而言,只有在欧洲海关检验完商品并盖章后,才可以在旅游目的国或回国获得退税。简而言之,缺盖海关印章或海关印章过期的,您就无法退税了。

  据相关人士介绍,各国对海关印章有效期的规定不同,如芬兰、法国、德国等要求在购物后三个月内加盖海关印章,捷克要求在购物后30天内加盖海关印章,否则视为过期。

  另外,各国的退税门槛也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旅客于同一天在同一家商店一次消费到一定金额便可享受退税。据悉,法国的退税门槛为175欧元、意大利为154.94欧元,在同一水平。而德国的退税门槛为25欧元、英国为30欧元、荷兰为50欧元。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少人的退税程序并没有问题,但之所以遭到拒绝,多数是因为一次性购物金额没有达到退税门槛。虽然你可能在欧盟各国的免税商场购买了为数不少的东西,总金额达到退税门槛,但每一次的消费金额达不到,就不能退税。”

  税款轻松退

  达到以上条件,您回国后就可以按照工商银行办理退税的如下步骤完成您的退税:首先提供护照原件和复印件、加盖购物国海关图章的退税支票和购物收据,然后填写“个人境外消费退税申请表”,并签字确认。如果您是符合退税要求的申请人,工行会按其提交退税支票列示的退税金额退付美元或人民币现金,或将退税款项划入您指定的中国工商银行账户中。

  有了“十一”长假境外购物,回国退税的经历,下一个春节长假,想必您也准备好“国外疯狂购物,国内轻松退税”了。您将再也不必为国外退税的时间紧、语言不通、不明程序而烦恼。因为回了国,税款咱照样退。


 本报记者 赵江山 实习生 夏波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