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武汉二手房转让征收个税下月启动 核定征收率为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7:01 荆楚网-湖北日报

  部分转让可减免税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江萌 通讯员曾妮)备受市民关注的“二手房个税”昨终于浮出水面。武汉市地税局、房产局联合宣布,下月1日起,对该市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将征收个人所得税。

  今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个人住房转让需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并授权地方税务机关对无法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的,自行制定征收比例。

  武汉市地方税务局介绍,该市二手房转让的个税征收方式分为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查账征收是指市民转让住房时,可凭原购房发票、装修发票、贷款利息证明、税金等有效凭证,从其转让收入中扣除原购房支出,差额部分按照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如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需按评估值的1%核定缴纳个税。

  实施细则还规定了减免税的内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按市场价重新购房的,视其重新购房的价值占原

房价格的比例,可申请全部或部分退税。

  武汉市房产局表示,个税的核定征收率仅为1%,且前期已有市场预期,故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解读] 细说“新政”

  虽然早在七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就重申:个人住房转让所得需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此次武汉市推出的个税征收的具体办法却仍给市场带来无限遐想。自选征收方式留出避税空间按该市昨日公布的对

二手房转让征收个税的实施意见,征收方式分为查账征收、核定征收两种。

  房产业内人士评价,由于个人可自行选择征收方式,个人即使能提供发票也会算账,看哪种方式缴税少,从而选择较少的那种征收方式,实际为避税留下空间。个税征收提高交易门槛每次二手房交易税收政策出台后,不少房主都直接将税款加入房价,使得交易价格不降反升。

  正欲出售汉口大江园一处房产的市民李先生说,以他标价80多万元计,至少要交8000多元的个税。将考虑提高房价来转移成本,至少也会与买家协商一人一半。

  面对房主可能转嫁个税的“小算盘”,买主却另有想法。欲近期购房的李先生表示,个税肯定得由卖家自己承担,如果转嫁,自己将考虑成本因素而转向选择新房。

  实际上,无论税款是否转嫁,都会抬高交易成本,买卖双方价格预期不一,从而导致交易量下滑。刚性需求仍将存在交易环节税收的增多,使靠转让二手房获利的空间大为压缩。以新买一套住房,五年内转手计,原有应缴税费加上新出的个税,房价提高一成以上才能保本。

  该市房产局市场处处长耿宏诚说,系列税收措施的实行,挤出了短期投资资金。但该市自住型需求旺盛,去年该市所售房屋中,本市居民因自住购房的多达92%,使未来楼市的刚性需求存在。(记者江萌)

  [链接] 去年以来二手房交易税“新政”历程

  2005年6月1日起,个人购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的,需按售房收入交纳综合税率为5.8%的营业税。

  2006年3月1日起,武汉市二手房普通住宅交易

契税由1%上调至2%。

  2006年5月,“国六条”出台,宣布延长对二手房营业税征收时限。从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满5年转手交易的,按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2006年7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二手房转让需征收个税。 (记者江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