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税收基本法起草在即 税法法典化迈出重要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2:2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刘黄 北京报道】

  记者近日通过北京大学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专家稿)起草在即。

  此前,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委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单位共同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专家稿)工作,并同时委托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专家稿)起草组组长,由刘剑文教授随后牵头组建了起草班子。

  据悉,制定《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是建立和完善我国税收法律体系的基本标志,是实现税收法治的奠基工程;也是建立健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进而推动整个国家法治建设进程的重要环节。有关评论认为,制定《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是实现我国税法法典化的需要,符合以税法通则为基本形态的世界税法法典化的发展趋势。同时,起草《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专家稿)也将会有力地推动税法学理论研究,有助于实现学术研究与立法的互动,有助于整合税法学术资源,培养和训练贯通理论与实践的税法学人才,推动税法学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