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持经济护照闯东盟可减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5:01 深圳商报

  持“经济护照”闯东盟可减关税

  有关部门提醒深企申办FORME证书有利扩大出口

  【本报讯】根据中国与东盟签署的《货物贸易协定》,自2005年7月20日起,中国和东盟将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约7000个税目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平均关税优惠幅度为5%,最高可达40%。昨日,记者从深圳检验检疫局获悉,一个多月以来,很多深圳企业对出口东盟的优惠贸易政策表现出极大兴趣,前来咨询FORME证书业务的企业络绎不绝。目前,深圳检验检疫局签证部门新增注册FORME的企业达20多家。

  6个东盟成员国关税将逐步降至零

  据了解,随着货物贸易协议的实施,文莱、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6个东盟老成员的关税还将分阶段逐步降低,直到2010年基本实现零关税。

  多数深圳出口产品在降税之列

  深圳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专家认为,深圳是许多轻工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深圳企业出口的绝大多数优势产品如

纺织品、服装、鞋、建筑材料、机械电子设备、精密仪器、钟表、手表、家用电器等,都在这次降税清单之列,所以凭借FORME证书,深圳出口东盟的多数产品都可以获得关税减让。

  深企领证书可随到随办

  为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FORME证书扩大出口,深圳检验检疫部门已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在广泛宣传的同时,还将送政策上门,计划在宝安、龙岗两个外贸企业集中区专门举办两场政策宣贯会。对于需要申办FORME证书的企业,在注册备案时,采取随到即办的原则,简化手续以方便企业能够及时申领FORME证书。此外,深圳检验检疫部门还专门设置了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窗口,并开设绿色快捷通道。

  相关链接

  FORME证书

  “FORME”是产品国籍的证明,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方案项下给予关税优惠的商品“身份证”。据深圳检验检疫部门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对外签发FORME证书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10国。

  企业申请签发FORME需提供的资料包括:必须提交填制正确清楚的FORME申请书、FORME证书和出口商品的商业发票副本、联运提单以及必要的其他文件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