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税可以这样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9:41 上海金融报

  薄志红

  提成分拿化整为零“漏税”

  事例:供职于某企业营销部的小职员雷亚丽小姐,每月的工资收入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为底薪工资,这部分工资极低,每月只有固定的300元;而另一部分为奖励工资,所谓的奖励工资,就是看她能否与顾客签下订单。一旦签下订单,公司就会按比例给她提成,她的全部工资就会相应提高。

  因此,为了多拿工资,她总是想方设法去接近客户,和客户交朋友。一次,她的一位久攻不下的新客户因病住院,而亲人正好又不在身边,需要有人在医院侍奉。她得到这一消息后,向单位说明原因,马上请了假,在征得新客户的同意后,在医院整整侍奉了新客户一星期,直到客户的亲人到了为止。通过自己的真诚举动,在真心感召下,新客户出院后,毫不犹豫就与她所在的公司签下了交易额高达500万元的一笔大单。因为是她的功劳,因此,她得到了来公司上班后最大的一笔业务提成1万元,她心里乐开了花。但过后,当公司要给她发工资时,公司财务人员告诉她,她的这笔提成需要缴纳1000元左右的税金。

  她辛辛苦苦拿来的钱,不希望就这样被税务部门“无故”拿走,便要求公司把她的这笔提成分成12份,按月发放,这样一来,她每月工资都不会超过1600元,按规定,她连1分钱税金也不需要缴纳。

  如此一来,她很轻巧地“漏了税”。

  高手指点:雷亚丽小姐提出的这个要求非常好,对公司来说,可以这样来发放,而对税务部门,也是允许这样发放的。

  因此,如果你也得到一笔大提成,可以借鉴她的“漏税”策略。

  选购保险“保障、分红”避税

  事例:张艳玫女士和她先生每月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她们平时用钱的地方不是很多,每个月大约3000元就够用了,剩下的5000元,她多数都会存银行,但存银行还要交利息所得税,他们夫妻两人认为很划不来。

  张艳玫去年听很多同事说,其实要想避税,买分红类保险最理想,既有保障,又有收入,而且收入不会扣税。

  于是,她把自己家到期的存款和她们每月工资的剩余部分,全部买了保险公司推出的一些好的分红保险。

  一年下来,比存款时的所得收入多拿了几千元,而这几千元,其实就是省下来的税款。

  高手指点:从1999年11月1日开始,储蓄存款利息收入的20%就作为利息所得税被征收。

  但是,对于保险就不同了,目前没有哪条税法中规定,保险的收益也要扣税,也就是说,无论是哪个险种,收益都不需要纳税。

  因此,对于多数家庭,选择合理的保险计划。是个不错的

理财方法,既可得到所需的保障,又可合理避税。

  教育储蓄“孩子品种”免税

  事例:林则雨先生的儿子雷雷前年顺利考入了北京某重点中学,他和妻子在享受儿子金榜题名喜悦的同时,也为儿子以后上高中、大学的费用而犯起了愁,毕竟现在上高中、大学要花很多钱,怎么办?

  林则雨先生的朋友为他出了个好主意,现在银行专门就有这么个储蓄品种,最适合他这种情况,它就是免利息所得税的教育储蓄。

  听朋友这么一说,林则雨先生马上转忧为喜。随后,便拿出2万元到银行,为儿子办理了这个储蓄品种,并且以儿子的名字存了个三年期的。

  明年这笔教育储蓄就要到期了。让他高兴的是,这笔教育储蓄存款不仅可以解决儿子明年上高中的学费,而且利息所得还不用缴纳所得税呢。

  高手指点:对于多数孩子即将上高中的家庭来说,参加教育储蓄为孩子准备学费无疑是上策,因为这种储蓄品种可以让家长们享受到实惠———不扣利息所得税,同样是存定期存款,同样的期限,就可多拿不少利息。

  补公积金积累备用“偷税”

  事例:郑玉成先生是一家大型广告策划公司的部门策划经理,每月应发的工资加奖金一般都在15000元左右,而每月单位为他扣除代缴的公积金和养老保险后,剩下约有12000元,根据个人所得税率,郑玉成先生仅每月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有2000元左右。

  这笔钱对他来说,每月都可以称得上是一笔固定而数额不小的“损失”怎么才能少交一些个人所得税呢?后来没想到还真找到了“良方”。

  郑玉成先生只要向所在的策划公司进行申请,每月多补缴些

住房公积金,这样一来,就能让他做到合理“偷税”。因为公积金里的钱不用交税,而这部分钱还属于他,只是先把钱投了进去,到买房需要时一次拿出来使用。

  于是,他便向公司进行申请,多投了一些公积金。如此一来,自己一年就能省下4000多元“税金”。

  高手指点:郑玉成先生利用住房公积金来进行“偷税”,是非常合理,而且是不错的选择。

  我国个人所得税有关规定明确指出,每月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是从税前扣除的,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是不用纳税的。

  同时,根据公积金管理办法,职工是可以缴纳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所以说,这种“偷税”方法值得高薪者一“借”。

  善举捐赠奉献爱心减税

  事例:去年,梁连悦先生获得了15000元的奖励报酬。在我国某省发生自然灾害后,社会各界纷纷通过有关部门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他也加入了捐款的行列,拿出了2000元用于此次善举活动。一位接受捐款的负责人把捐款收据递到他手上时,告诉他说,捐款收据你一定要收好,你的这次爱心捐赠会让你减免个人税款。

  当时他真有些将信将疑,但最后事实真是如此。在他的这笔奖励报酬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时,他拿出了自己捐款的收据,税务部门真的少收了他几百元个人所得税。

  高手指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规定:个人将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捐赠,其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计征时准予扣除。金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所以说,如果像梁连悦先生这种有爱心者,只要按上述规定捐了款,就能让自己做到一举两得,既能免缴部分个人所得税,又能奉献爱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