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IPO审核思路越来越清晰 证监会关注企业税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5: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强调控制企业上市后风险,充分保障公众投资者权益的首发审核思路越来越清晰。前日,多家券商投行的保荐代表人透露,目前证监会发审委在IPO审核过程中,主要关注企业的六个方面。

  一是税收方面。由于各地在国家统一的税收政策基础上,往往存在一些针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因此,凡企业在上市前三年中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与国家规定不符的,应提交税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发行人亦必须给出是否存在税务追缴可能的提示。

  二是利润分配方面,要求企业对上市前的滚存利润分配政策予以明确,限制企业利用募集资金向老股东分红。因为有的企业将额度很高的上市前滚存利润确定为仅向老股东分配,造成用募集资金分红之实。

  三是产权方面。对于一些“红帽子”企业,即名义为集体所有但实质为私人所有的企业,为避免企业采取奖励等手段量化输送给私人的情况,避免出现产权纠纷,监管部门在操作中,一般要求发行人出具省级政府的确认文件。对于一些将国有资产转让给个人的情况,要求发行人履行评估确认手续,并报送国资部门批准。

  四是行业、企业持续表现方面。为对企业所处行业及企业持续表现有所把握,监管部门要求发行人对企业所处行业情况、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市场占有率等进行详细说明。

  五是土地方面。如企业在上市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不合法,一律要求予以纠正。

  六是环保方面。要求发行人生产经营、募集资金投向都要符合有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对于重污染行业,要求出具环保部门的证明文件。

  多家券商投行的保荐代表人说,在报送文件的过程中,凡涉及到上述六方面的问题,审核部门均要求保荐人或由保荐人督促发行人提交相关的核准、证明文书和补充说明等文件。

  “这些审核要点,多数是为了保证企业在上市后的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等不会突然出现较大变化。当然,对于防止发行人上市前后‘两张皮’,因企业变成公众公司而忽视、侵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也将起到很好作用。”一位保荐代表人说。(尚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