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楼市后两税时代 无税低税房成二手房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2:59 中国新闻网

  二手房强制征收个税消息从传出到8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二手房交易放量增多;自上周开征后,二手房市场变得冷清、平静。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市民都处于观望状态。

  中新网8月14日电 营业税和个税两税先后开征,使得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骤减。新政之下,二手房买家的置业取向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无税”和“低税”房源成为后“两税”时代的新宠。

  《北京晚报》记者从我爱我家、大成正嘉等房地产经纪公司了解到,已购公房和“满五年”的二手商品房受到市场追捧,而未住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由于只能按成本价格出售,可以不用交个税,也开始受到关注。

  我爱我家市场人士介绍,“无税”房屋是指个人购买住房满五年,符合普通住房条件的房屋,这样的房屋转手交易时,是不需要交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在“无税”房屋中,已购公房和“满五年”的二手商品房占了较大比重,这些房屋主要分布在城八区的成熟社区内,如劲松、方庄、团结湖、右安门、三元桥等地区。

  而根据政策规定,部分房屋在转手交易时可能只需要交纳营业税或者只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这样的房屋被称之为“低税”房屋。低税房源以二手经济适用房居多,主要集中在天通苑回龙观等地区。

  市场人士分析“无税”、“低税”房屋受追捧的原因时认为,北京二手房市场“刚性”自住型购房需求占到了90%以上,在这部分人群中,中低收入群体占据了主导地位。对于他们而言,可能是用攒了大半辈子的积蓄来购房,当然能省就省。另外,“无税”房屋所在区域大都较成熟,购买这样的房屋除了投入成本较少之外,购买后即便不住,投入到房屋租赁市场收益也是较为可观的。(洪燕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