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警惕汽车退税短信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本报长沙电 长沙警方发出紧急预警,手机短信诈骗出现新花招:犯罪嫌疑人以汽车购置税退税为由头,针对有车一族进行诈骗犯罪。连日来,长沙市已有此类案件发生。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新购置车辆的市民,在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时,要冷静思考分析,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汽车退税等幌子,更不要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银行账号等私人资料,以防上当受骗。

  据《潇湘晨报》报道,该类短信诈骗一般是犯罪团伙专门通过非法途径大量收集车主的姓名、电话、车牌号等身份资料和购车信息,再以直接致电汽车车主或短信发送的方式,以车主之前所购买的汽车因政策有变,可以退还汽车购置税2%-3%为利诱,骗车主拨打犯罪团伙提供的查询电话予以确认,随后诱骗车主到银行柜员机进行转账操作,转走车主银行卡内的资金。

  犯罪团伙还专门招聘普通话标准的女青年录制语音电话,酷似政府部门的电话提示语音服务,用来欺骗车主;女青年冒充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车主,并诱骗车主按提示到银行柜员机操作办理车购退税退还手续等,对车主实行连环诈骗。犯罪团伙还利用假身份证到银行开户,利用多个账户快速转移提走车主被骗的资金,待车主醒悟报警后,已来不及冻结账户挽回损失。

  在这类诈骗中,犯罪分子诈骗得逞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是诱骗车主输入“识别码”、“流水号”等号码,其实就是诈骗金额。一旦输入这些号码,车主按完“确认”键后,其账户内的金额就被即时转走。


 龙涛 常宫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