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手房避税秘技 征税成温柔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22 南方周末

  -东张西望

  □张越李扬

  命运永远不可捉摸。没过几天,那些赶在7月底“甩”房的人便悔青了肠子。本意是想避税的聪明人没料到,二手房个税正要强制执行时,京、沪等地的地方细则蓦然出台。

  从8月1日起,在二手房交易中,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可以选择两种方案,方案A———卖方能提供完整、准确资料的,按应缴个税额的20%计算;方案B———卖方不能提供完整资料的,将按转让收入的1%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难怪有人说,早知道有这个1%,7月底就不着急出手了,20%的税率听着挺吓人的,其实压根儿是被新政忽悠了。

  有了这两套方案,卖房的就有了底气,就拿交易金额为100万元的房子来说吧,实际缴纳个税最高为1万元,这点心眼谁都有。卖家只要按方案A算一下,如果算出的缴税额低于1万元,便可按此方案报税,否则,就按方案B走,跟5.5%的营业税比起来,这封顶的1%个税,简直可以说是毛毛雨。心眼更多的,早早地到

装修公司开张发票,金额吗,当然开得越大越好,合理避税嘛!还有最狠的,深圳等地一直流行“阴阳合同”,不但避了所得税,连营业税也是能少缴点儿是点儿。

  关于二手房个税,本栏上周曾认为,以其在杭州、南京等地的历史看,前途难料,属于难有持续性的政策。只是没想到全面强征后,这个税种还未真正开征便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大变脸,从传说中的致命绝杀,变成耍花腔的比武招亲,凌厉的刀锋刚到鼻尖,却只是虚晃一下,蓦地成了温柔一刀。

  二手房个税为何变成了温柔一刀?有人认为,是因为该税种征收难度过高,由于征收个税取证难、出售价核准计算复杂、费用认定环节繁多,所以按照差额的20%进行法定征收有实际操作上的困难,因此,“核定征收”便顺理成章地出现在细则中了。而法定与核定两种征收方式之间,留下了巨大的避税空间。不过,这种说法无法解释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些年

房价大幅度上涨的地区,如上海、杭州、北京等地,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1%这个征收下限,而没有按照3%的上限征收?在这些地区,出售5年以内二手房,收益率超过100%的比比皆是,以1%的下限征收,就意味着地方政府根本没打算在本地以所得20%的税率征收二手房个税。

  其实答案很明显,高层推出新政,连下猛药,地方政府却不希望自己的

房地产市场受新政影响,依然是你有政策我有对策,原本严格的政策,是否又会在操作中流于虚设甚至荒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