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增长低 两年内次新房受个税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房个税开征,是否所有来不及避税的二手房都会受到影响?日前,高力国际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受到房价涨幅的限制,沪上近一两年内的次新房实际征收个税的比例较小,二手房征收个税政策对其影响并不大。
 
  政策规定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20%的个税。如此一来,将个人所得税政策中允许的扣除费用全部考虑进去,持有一年的住宅房价需增长27才可以收支平衡,同时所得税的支出为零;而持有两年的住宅,由于多付一年利息,房价需增长31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据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间,上海外环以外区域的房价基本为负增长,个人所得税额基本为零;内中环区域的房价一年内增长的最高幅度约30%-40%,二手房个人所得税的缴纳约在0.5-1.8之间,其中由于2004年年中的价格较高,因此,考虑扣除因素,这时购入的物业持有两年仍不能达到收支平衡。所以,目前持有两年以内的住宅投资者转让房产实际利润很低,相应缴税也不高。
 
  与此同时,二手房个税征收对自住购房市场会产生一定影响。个税开征后,购买二手房自住者会产生持币观望心理,导致交易量下降;而先前营业税的实施,已使部分投资者退出市场,目前市场上存活的投资者抗风险能力都较强,手中物业也会转而进行出租以抵销税额;即使部分投资者将税额转嫁到买方,但转嫁税额占售价的比例也不会很高。
 
  据臣信房屋行销部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艳预计,二手房个税正式实施后,古北、联洋等前期投资客较为集中、二手房交易活跃的区域,短时期内会出现零成交的可能。而普陀、虹口、杨浦等区域,由于5年内次新房不是其市场的主力支撑,因此二手房交易市场变化不会太大。
赵寅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