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今初次表决中国鞋反倾销新税率 不会降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自7月27日,欧盟反倾销咨询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研究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对中国和越南鞋征收反倾销税的会议后,反倾销咨询委员会将在今天以书面形式对欧委会的新建议进行投票表决。

  根据欧委会提出的新建议,欧盟认定中国和越南鞋类制品在欧盟市场上的倾销行为对欧盟制造业构成了冲击,为此,欧盟将对包括38号以下的儿童鞋在内的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16.5%和10%的反倾销税。

  按照欧盟的工作程序,欧委会的新建议将首先交由25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反倾销咨询委员会表决,如该咨询委员会投票支持,欧委会在一周后将新建议交欧盟理事会负责贸易事务的“133委员会”表决。

  由于“133委员会”直接代表着欧盟成员国的利益,因此,如果新建议在“133委员会”上获得通过,那么就基本意味着欧盟将按该方案操作。但在程序上,“133委员会”通过后,欧委会还需把新建议交欧委会委员会议审议,最后才能在9月上旬提交欧盟部长理事会表决通过,并付诸实施。

  据欧盟贸易总司官员透露,目前欧盟成员国在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税率问题上仍有分歧,“减税派”认为,对中国鞋征收16.5%的税率将给进口商和消费者带来损失,有损自由贸易原则。而“加税派”则认为,对中国鞋征收的反倾销税率太低,不足以保护欧盟的生产商。

  此外,欧委会的新建议还遭到了“欧盟品牌鞋类进口商协会”等代表进口商利益的行会组织的强烈抵制,他们认为欧委会新建议的出台没有广泛地征询业内的意见,反倾销税率的制定缺乏依据。

  欧盟官员表示,为了能够在9月上旬的欧盟部长理事会上敲定对中国鞋的最终反倾销税率,欧委会正积极地在代表生产商和零售商两派意见的阵营中斡旋,同时曼德尔森还在7月27日的会议后和中国

商务部联系,希望新建议能够得到中方的谅解和支持。

  该官员认为,即便欧委会可能在代表零售商利益的成员国和行会组织压力下,小幅降低对中国鞋的反倾销税率,但由于

意大利等国的强烈反对,降低的幅度也不会太多。(李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