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手房转让征税新规增加炒卖成本 引起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3: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定将增加炒卖二手楼的成本

  【本报讯】(记者 徐强)国税总局“征收个人二手房转让所得税通知”昨日公布后,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一位银行专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8月1日起二手房转让强征个税的新规,将对抑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

  该专业人士做出上述表述的理由是,强征个税必然会加大售房者的成本,此前通过一些途径避税的做法,在新规面前将会“失灵”。此前形同虚设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此番将动“真格的”,由过去出售者自愿申报变为强制征收,这将会增加售房者的售房成本,从而抑制二手房数量。

  比如,在不采取任何避税手段的前提下,一套原购价30万元的房产,现以40万元转让,按照交易全额的1.5%计算,该房东需要缴纳6000元个税。而按照按财产转让所得20%计征个税的模式,假定其原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为2万,该房东需要缴纳个税应该是(40万-30万-2万)×20%=16000元。也就是说,如果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执行,同样一套房子,该房东需要多缴纳1万元。

  专业人士热评国税总局新规时,除了强调它的积极作用外,还提到通知中一些细节的操作并不十分明确。比如针对纳税人申报的住房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征收机关将依法有权根据有关信息核定其转让收入,这是否意味着,税务机关将对房屋进行重估,以此来确定原值?怎样重估?由谁来重估?这些细节没有表述。通知中的一些操作细节还需要各地税务机关做出具体的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