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出口退税是否下调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8月将下调钢铁、纺织等行业出口退税率的传言目前尚未得到商务部的证实,而身处传言漩涡中的中国钢铁协会的副秘书长戚向东明确告诉记者,近期没有下调出口退税的举动。

  早在两三个月前,出口退税率下调的消息便已广为流传,而且有板有眼。纺织业出口退税率将在8月起从13%降到11%;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行业的出口退税将整体下调2%左右。

  

商务部至今对此类消息也没有发表明确意见。而在23日闭幕的“第三届宏观经济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霍建国的一番话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诸多猜想。在谈到贸易政策的定位时,他强调“应该在稳定外贸发展的前提下,逐步实现贸易结构的调整,绝对不能以打压出口、扩大进口来实现贸易的平衡。”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降低

出口退税无疑正是打压出口的政策。目前,我国出口型行业的利润率都比较低。大型纺织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在5%左右,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05年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5%,中钢协会员企业今年前4月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3.96%。

  不少专家认为,出口退税的下调将使原本就处于微利状态的企业雪上加霜。

  霍建国坦言,贸易政策如何定位的争议很大。对于下调出口退税的政策,赞成与反对的声音都不绝于耳。

  在一些专家眼里,下调出口退税是调整外贸结构,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等难题的必要之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应当通过取消出口导向的优惠政策、取消对外资的优惠政策等多项措施来纠正双顺差的格局。商务部官员也强调应当通过贸易结构的调整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下调出口退税是百害而无一利。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单方面降低出口退税而不相应下调进口关税会增加贸易壁垒,给社会福利带来损失;而且下调出口退税率只会对出口需求造成负面影响,而不能促进进口需求。

  尽管从2005年开始,我国尝试通过降低出口退税的方式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但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升值与出口退税下调之间的争论仍在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