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家不愿倒贴17%的增值税 金饰兑现北京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26 北京现代商报

  国内金价在经历骤降后本周出现回升趋势,广东首家专门从事黄金收兑的营业厅兑现业务异常火爆,但记者发现,黄金饰品兑现市场却在北京遇冷,市民和商场对于旧金兑现看淡。

  市民:兑现无渠道

  昨天上午,记者在某黄金商场一层看到,该商场一层以旧换新柜台前排起了近10米的长队,还有许多顾客在柜台前咨询。顾客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金项链是2003年买的,款式有点旧了,想换条新的。当记者问“现在金价回涨,为什么不选择兑现”时,张女士表示,正规商场没有旧金兑现业务,典当铺和一些个人金店又开价太低。记者随即走访了国华商场、王府井工美大厦的黄金专柜,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旧金饰品兑现业务”。王府井几家个体金饰品加工店表示回收旧金,Au9995黄金报价是每克120元,而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黄金昨天的收盘价为每克160.01元,北京零售市场的价格为每克188元。

  商场:回收旧金不划算

  对于旧金兑现市场,北京黄金协会会长同时也是王府井工美大厦黄金部总经理王健表示,北京存在旧金兑现的市场,但是商场却暂时不会开展这项业务。因我国税法规定,涉及实金交易需征收17%的

增值税,黄金零售又要征收5%的消费税。个人在出售商品时不能提供增值税发票,如果商场从个人手中回购黄金饰品,除了要按照当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价格兑换现款,还要贴进去17%的增值税,而直接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购进原料则不需补贴增值税,而且原料的质量和成色也有保证。

  据了解,北京目前尚没有专门从事黄金收兑的黄金交易机构,市民要进行旧金饰兑现只能去典当行或者个体黄金店。王健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用金企业多数是生产用金,占全国用金量的80%左右,广东粤宝黄金交易厅的设立也是为了满足大量用金企业的需要,而北京主要是零售企业用金,需求量较小,黄金交易也相对滞后。

  商报实习记者 白森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