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美铅笔反倾销抗辩开始 7企业欲争更低单独税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3:59 新闻晨报

  □周凯 实习生 黄隽永

  晨报讯 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发布公告,对美国对我盒装铅笔的反倾销终裁表示不满,表示将争取更低的单独税率。而晨报昨日了解到,其他6家重点铅笔企业也将聘请美国律师积极抗辩。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铅笔反倾销抗辩再次拉开序幕。

  第一铅笔公告称,对于美国

商务部公布的对中国出口盒装铅笔
反倾销
行政复审案的终裁结果,公司律师已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在计算倾销税率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目前正进行抗辩。如抗辩一旦成功,公司执行的单独税率有望在终裁26.62%的基础上明显下降。至于具体的抗辩策略,第一铅笔有关人士昨天不愿过多透露,称这是商业机密。

  晨报昨天采访了上海三星文教、山东荣鑫等其他6家重点铅笔企业,发现这些企业也都联系了美国当地律师进行抗辩,第一铅笔和上海三星文教实业公司甚至委托了同一名律师,联合进行抗辩。

  山东荣鑫今年拿到了12.37%的最低单独税率。该公司办公室韩经理表示,各个企业每年的关税不尽相同,上上下下波动很大,使得他们的出口无法形成稳定的预期。而且美国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实在很不公平,他们将坚持自己的抗辩立场。

  众企业的积极态度显然与第一铅笔去年的“完胜”有关。去年美国商务部终裁时,第一铅笔已经争取到0.61%的单独税率。该公司乘胜追击,最终通过抗辩又将税率削减到0.15%。按照美国的法规,如此的的税率即被视为“零税率”,第一铅笔可以说是大获全胜。

  美国对中国铅笔企业反倾销以及中国企业抗辩,这些年来可以算作“一年一度”的例行节目。1994年第一铅笔胜诉;2000年第一铅笔败诉,单独税率由8.66%提高到53.65%;2002年,第一铅笔胜诉,单独税率由53.65%降到11.39%;2005年,第一铅笔又拿到0.15%的零关税。今年7月6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对中国盒装铅笔作出终裁。包括中国第一铅笔在内的7家公司拿到了12.37%至26.62%不等的单独税率,而其他所有铅笔企业都面临114.90%的高额关税壁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