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政后二手房市场 大量有税房挂牌买家后市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存在差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僵持局面将继续,成交量萎缩的态势也很难得以改变。预计未来2-3个月,如无后续重大政策出台,买卖双方的心态将会逐渐平复,以自住为主的板块,由于卖方对后市信心不足,可能会采取小幅降价或保持价格平稳来促动成交。
 
  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执行,对二手房市场中卖家和买家的心态波动及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近日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对中原在上海逾100家门店进行了调查,获得政策对二手房市场量价等方面影响的数据。
 
有税房大量挂牌36卖家转嫁税收
 
  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的总体情况是,买卖挂牌、带看及成交量都有所减少,而租赁挂牌、带看及成交量都有所增加。
 
  据中原地产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挂牌价方面,40卖家保持价格不变,36卖家选择提高挂牌价转嫁税收。目前挂牌房源大都为有税房,无税房源不到两成,成交房源以无税房居多,大部分购房动机为改善居住条件,豪宅板块75的购房动机为长线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买卖挂牌量普遍减少的情况下,仍有15的板块买卖挂牌量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房龄近两年次新房集中的区域。如普陀区,该区次新房集中,大多是将近两年的楼盘,政策出台后,大部分房东不想再继续捂盘,纷纷选择挂牌出售,使得区域内挂牌量大增。
 
买卖双方心态不一租售成交量分化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从买卖成交量来看,88的板块买卖成交量有所减少,减少幅度在43%左右;6的板块买卖成交量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在10%左右;6的板块买卖成交量不变。
 
  从租赁成交量来看,43的板块租赁成交量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在33左右;14的板块租赁成交量有所减少,减少幅度在25%左右;43的板块租赁成交量不变。
 
  买卖及租赁成交量出现分化,主要是由于买卖双方在政策出台后心态发生变化及受到供求关系影响。买卖市场中,一方面由于买卖双方对后市的判断存在分歧,另一方面挂牌量与带看量双双减少使得买卖成交量急剧下跌;而正是由于买卖双方心态不一造成他们或是观望或是转入租赁市场,使得租赁成交量上扬。
 
豪宅仅剩3短期投资客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豪宅聚集板块,投资者中75为中长期投资客,3为短期投资客,22不确定。
 
  豪宅板块除地段、配套优势显著外,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也是其他板块不能比拟的,如陆家嘴、新天地,因此这类板块长期都会有一定比例的投资客。调查发现,豪宅板块投资客中,大部分都倾向长期投资。
 
  由于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存在差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僵持局面将继续,成交量萎缩的态势也很难得以改变。预计未来2-3个月,如无后续重大政策出台,买卖双方的心态将会逐渐平复,不同板块表现会各有不同。以普通自住为主的板块,由于卖方对后市信心不足,可能会采取小幅降价或保持价格平稳来促动成交。
董琳霞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