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出口退税政策将全面调整 初级产品企业面临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45 黑龙江日报

  x最新公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再次呈现高速增长,总额为145亿美元,增幅达49%。巨大的外贸顺差,高额的外汇占款,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压力……6月份最新的贸易数据使调整出口退税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取消或降低部分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似乎成了平衡这几者关系的权宜之计。

  此前,坊间盛传我国多个行业的出口退税政策将在8月份作出全面调整,其中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有可能从11%下调至8%,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3%降到11%,甚至有部分项目的出口退税会被取消。

  著名金融学家,原中国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秦池江认为,取消或降低部分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肯定是一个趋势,但其主要起的作用是促使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方式,增加出口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

  对于我国高速增长的贸易顺差,海外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并把其归咎于人民币的过低估价。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彼得·莫里奇认为民币币值过低,使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外国投资,同时也扰乱了世界经济的秩序。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巨额贸易顺差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他认为,这将迫使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美国大通摩根高级经济师安东尼·张认为,中国贸易顺差增加是外部市场对中国开放和中国进行经济调控导致进口减弱的结果。随着顺差的扩大,美国政府将会向北京施加更大的压力,敦促北京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面对着海外企图通过敦促人民币快速升值来缓解巨大的贸易顺差的压力,有关专家认为,取消或降低部分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不失为首选的权宜之计。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率间接相当于人民币升值,通过调低出口退税率来减缓出口增速,降低贸易顺差,从而减少外汇储备,相当于利用非汇率手段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

  但专家同时发出警告,对于调整我国对外贸易失衡结构,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通过降低出口退税短期内可以起到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如何扭转我国结构性不平衡的贸易局面,则不是短期内我国单方面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

  申银万国的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这些海外评论明确表示反对,他说,“企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缓解我国贸易不平衡的局面是不现实的”,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有限,属于小幅渐进式升值,其对对外贸易的影响作用有限;另一方面,我国的贸易不平衡属于结构性失衡,巨大的贸易顺差来源于加工贸易,只要我国作为加工中心的地位不变,贸易顺差的局面就很难改变。

  秦池江也表示,取消或降低出口税率是有积极意义的,这将推动我国部分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但解决贸易失衡还是一个全球性的共同问题,单纯地通过敦促人民币升值是不利于我国利益的。

  单纯从市场影响的角度分析,北京证券钢铁研究员徐杰认为,如果出口退税税率如期作出调整,钢铁、纺织等初级产品生产行业将受到最直接影响,相比之下,纺织行业所受影响更大。纺织行业有关人士表示,在人民币升幅已近3%的情况下,该行业的前景已经不很乐观,如果再降低出口退税,许多纺织企业将难以为继。(雷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