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WTO多哈回合谈判 > 正文
 

农业关税及补贴仍然谈不拢 美示意不会做出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0:4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翼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主管农业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贾森·哈夫迈斯特(Jason Hafemeister)日前在日内瓦表示,在农业市场准入问题上达成协议仍然遥不可及,而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谈判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哈夫迈斯特说,农业谈判的与会者在削减关税、政治敏感产品豁免以及对限制进口倾销采取的临时保护措施加以约束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他说:“我们尚未达成共识,我们在这方面的谈判中仍然有一些严重的分歧。”

  WTO的目标是要在2006年年底前,即美国总统贸易谈判权于2007年中终止前结束“多哈发展议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的谈判。但几乎从2001年开始谈判起,多哈回合就在具有政治难度的农业贸易问题上陷入近乎停滞的状态,尤其是在市场准入问题上。

  而从美国的立场来说,没有市场准入,美国就不会履行多哈承诺。因为没有市场准入,美国无法创造贸易增益,也无法在任何地方提出可推行的保持平衡的一揽子计划。

  哈夫迈斯特认为,为了赶上今年年底的限期,农业谈判人员应在WTO于今年8月夏季休会前至少在方式或具体框架和时间表上取得一致意见。时间在6月或7月都行。

  目前已是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些主要国家的部长们正在日内瓦开会,设法推动谈判的进展;而在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按计划要召开可能发挥关键作用的WTO总理事会(General Council)会议。

  2005年10月,美国建议富国大幅度削减对农民的国内补贴,并建议富国和正在迅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大幅度降低农业关税。

  美国新上任的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不久前曾重申:美国的建议仍然附有先决条件,即其他国家通过削减关税,为美国出口产品提供新的市场准入。

  美国认为,欧盟建议的关税削减幅度不会导致市场准入真正增加;而且根据现有的建议,欧盟获准用于国内补贴的费用仍是美国的数倍。

  但欧盟认为,根据其建议,在国内补贴问题上,美国仍然可以花同样多或更多的钱。

  哈夫迈斯特反驳了欧盟的这种说法。他说,美国将不得不在WTO称为“黄箱”(Amb er Box)类别内削减最扭曲贸易的国内补贴,从每年190亿美元减少到76亿美元;并不得不对反周期性支出(counter-cyc licalspending)封顶,后者用于在农产品价格下跌时,帮助农民渡过难关。即使在所谓的“最低支出”(deminimis spending)上有所增加,也不可能回避国内补贴方面的真正削减。根据现存的W TO协议,针对具体产品实施的扭曲贸易的最低国内补贴,其总额不得超过生产总值的5%。美国建议把最低支出上限降低至2.5%。

  哈夫迈斯特拒绝了欧盟要求美国做出更多让步。他说:“我们已经提出了包含重大让步的建议,还没有得到回应。目前桌面上的东西仍处于十分不对称的状态,此时继续探讨让我们如何做出进一步让步,显然不是以合理方式使用我们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