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宏观经济发展对税制改革提出新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刘黄/文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杨元伟近日在报告中提出,新的宏观经济发展对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对照当前宏观经济发展战略,他坦言,现行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制度还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应当走出一些认识误区,消除顾虑,积极推及税制改革。同时也应注意两项改革中的策略安排,以确保中国税制改革的顺利实施。

  杨元伟说,当前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对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十一五”规划纲要对我国今后五年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做了全面部署,在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六项重点战略任务,这些战略任务的实施,均不同程度地需要发挥积极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对照这一要求,现行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制度还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第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也要求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统一。第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统一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第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样迫切要求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走向统一。杨元伟说,从以上四方面考虑,为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推进增值税制度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的统一,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杨元伟说,目前,对全面推进

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统一,有不少人存在着两方面的顾虑:一个顾虑是,增值税转型改革会不会对现在的投资过热现象或者以后将可能出现的投资过热产生一定的推动效应?第二个顾虑是,我们现在的企业所得税改革后,特别是内外资企业实施统一税负后,对外资的吸引力会不会有所降低?

  杨元伟对这两个问题的分析和判断如下:全面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不会推动企业的投资过热。他说,之所以认为改革并不必然导致投资过热,基于以下几点理由:首先,2003年以来,我国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出现过度投资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有自发性投资意向,但也有很多是地方行政干预等非市场原因造成的。而分析结果表明,其中非市场因素的推动因素更为明显。因此,只要能对非市场因素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监管,他认为,投资规模和投资增长速度是可以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的。理由之二是,实施增值税转型后,扩大到企业购置的只是机器设备,而不是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而机器设备投资额只占很小部分,同时,近几年带动投资增长过热的

房地产业并不在增值税范围之内。第三,我们的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从东北增值税转型试点情况看,2004年下半年以来,整个东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但是,实施增值税改革的8个行业并没有显示出投资过热的迹象。杨元伟说,从以上这些方面看来,实施增值税转型,不仅不会导致投资过热,对抑制政府主导下的投资过热也会产生积极效果。但是他同时也承认,如果在某些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会对投资产生一定的推动效应,应该引起重视。

  关于企业所得税制度统一后是否会对吸引外资方面产生影响,杨元伟表示,在企业所得税统一以后,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并不会下降。他的依据是:外商投资决策时,税收优惠程度的确会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但中国对外资的主要吸引力还包括以下更重要因素:一是中国的市场潜力;二是中国的政局稳定情况;三是我国劳动力成本;四是土地附加资源价值;第五才是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而在这次企业所得税制度统一过程中,我们仍然保持了与周边国家相对较低的税率水平,杨元伟认为,这同样可以使我国的税制在优惠政策调整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强的

竞争力。同时,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还将对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给予适当的过渡期照顾,以保护到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既得利益,直至最后实现平稳过渡。

  在全面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统一过程中,作为参与了增值税转型和企业所得税改革方案的设计者的杨元伟建议,应特别注意到税改的策略安排。首先,应合理安排改革内容,主要包括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的统一改革要分别实施,以减轻压力。他认为,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实施到位。第二,配套推出一些其他税种改革,比如可以配套提出一些对财政收入具有增收作用的改革措施,实现税收有增有减的结构性安排。第三,在财政资源配置中统筹考虑税制改革成本,通过合理预算安排,消化税制改革对财政收支的影响。

  杨元伟特别强调的是,从长远来看,积极推进税收改革,将从制度上促进我国经济效益的提升和税源的壮大,因此,尽管当前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的统一,可能将会对财政收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不足以成为推迟改革的理由。他说,只要有合理的策略安排,就可以很好地将当前目标与长远目标统一起来,从而确保中国税制改革的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