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正文
 

学者建议开征环境税 将环保总局升为环境生态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1: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要把环境保护总局改成环境生态部!”昨日,在科博会“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顾海兵表示,还应该把现有的林业局、水利部和海洋局彻底并入环境生态部。

  这还不够,顾海兵强调,在现有的体制之下,有必要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任环境生态部的部长,否则中国的环境质量很难提高。

  与顾海兵同台发言的CH2M Hill加拿大公司副总裁汤友志也赞同“环境生态部”的提法,认为这样才能协调国家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力量。

  在论坛上,有专家称,地方政府在环保问题上负有责任。此前,有舆论更为直白地指责个别地方政府单纯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环保,普通百姓的环保意识也有问题。然而,顾海兵不认同这些说法:“地方政府和老百姓会以最合理、最优的方式选择自己的行为。”他觉得中央政府应切实负起责任。

  对此,顾海兵提出一系列相关建议:国家正大力推动的税费改革应该引入环保领域。“应该尽早地开征环境税,而不是仅仅收取环境污染费。一定要费改税,越早越好”。此外,应借鉴我国税务系统的机构设置做法,参照国税和地税的模式,分别建立国家和地方两套环保系统。

  此前,学界对地方政府实行“绿色GDP”的呼声甚高,即地区生产总值的统计数字应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从而转变地方政府片面追求地区生产总值政绩的观念。不过,目前“绿色GDP”的标准尚未出台。顾海兵称,实行“绿色GDP”确实有很大的技术难度。其实,完全可以有另一种做法,即在每一次公布地区生产总值的同时公布该地区的污染情况,将两个指标捆绑在一起。

  面对环保这个沉重的话题,顾海兵以一个轻松的建议结束了发言:环保主题的论坛在五星级大酒店召开不见得合适,建议今后放在大学校园里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