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香港税务压力全球第2低 反映香港税制吸引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财经杂志《福布斯》调查五十二个地区,发现全球各地的税务负担普遍有下降趋势,该杂志又为各地制定税务压力指数,中国香港排在尾二﹔换言之,香港人的税务负担,在全球经济体系属于偏低水平,亦反映香港的税制在吸引投资上有不俗的竞争力。

  《福布斯》的二○○六年税务压力指数显示,法国、中国内地及比利时分别占头三位
。该杂志解释,中国内地的压力指数较高,源于特殊的社会保障和退休制度,而且内地的税制设有入息课税上限,又给予外国投资者和外来雇员特别税务优惠,这一优待在(相对于边际税率的)税率征收方面接近其它税务压力较轻的亚洲国家。同时,在欧洲,法国也像中国内地一样优待外来人,但其它国家的这种弹性止有限。这一差异正好使中国内地更容易吸纳国际资金。

  该杂志指出,大部分亚洲人的税务负担相对而言都不算沉重,几乎所有税务压力较轻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亚洲。香港、台湾及新加坡皆有减轻税项。

  杂志指出,日本的税务压力指数下降了,却一直增加对外来雇员的征税,假如日本寄望藉征收较高的消费税以弥补财政预算的赤字,则短期内在税务压力指数表现难望改善。德国自二○○○年起致力改革,本年却在税务压力榜大步迈向前列,原因是前总理施罗德既没如期推行改革,新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又在本年加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