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乱花压岁钱折射未成年人理财教育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1:38 新华网

  能得到压岁钱,在孩子们眼中,春节成了“致富”的好日子,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很多孩子都有不错的“收成”。节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孩子腰中鼓鼓的钱包,虽然有家长和老师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合理使用,但仍有不少孩子将这笔钱花在了网吧、迪厅,购买高档服装以及同学之间请客吃饭上。对此,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关颖指出,孩子们乱花“压岁钱”折射出在未成年人教育中:

  理财教育是一个盲点,目前存在四大弊端。

  当今,未成年人持币现象相当普遍,且数额越来越大。有调查显示,城市中、小学生90%左右平时都有零花钱,每月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孩子手中有零花钱不是坏事,可是零花钱多了却缺乏对如何花钱的教育和引导,则是非常危险的。

  关颖说,通过对2000余名未成年犯和1000余名普通未成年人调查显示,在零花钱的用途上,未成年犯犯罪前零花钱越多,去歌舞厅、游戏厅、网吧、洗浴中心等“儿童不宜”场所的比例越高。由于缺乏正确的金钱观,不懂科学使用金钱,很多未成年犯采用不正当手段获取金钱。调查表明,在所有犯罪类型中,因为抢劫、盗窃等与“钱”有关的罪名而锒铛入狱的孩子占到全部未成年犯的70%以上,远远高出其它犯罪类型。

  关颖指出,未成年人对钱的认识和行为,以及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训,反映出理财教育存在四大弊端:一是许多家长未曾给孩子家庭经济状况的真实信息,富裕家庭没告诉过孩子创业的艰辛,经济拮据的家庭则耻于跟孩子谈钱,甚至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吃好、穿好、兜儿里有钱。孩子没有丝毫家里缺钱的危机感,更不懂得什么是节俭;二是社会上对拜金主义金钱观的过度渲染,尤其是对某些“明星”、“大腕”挥金如土的生活方式的推崇,使未成年人潜移默化地受到扭曲的金钱教育;三是消费指导欠缺。未成年人驾驭金钱的能力较低,时常是在相互攀比中、在商品广告的诱导下决定自身的消费行为,购买“儿童不宜”的用品、进入“儿童不宜”的场所,陷入盲目消费、高档消费、炫耀消费的误区;四是未成年人获取金钱的欲望膨胀。当父母的给予或自己的收入不能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对金钱的需求时,在外力的引诱下就可能以违法的手段达到获取钱财的目的。

  未成年人理财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作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应当引起教育者的高度重视。关颖认为,理财教育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本质上说,是未成年人做人、做事的一种能力培养,其中的关键是自幼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这是家庭、学校、社会的一项长期任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