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建人生首个账户 上好理财第一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春节拜年,长辈与孩子在一讨一给压岁钱的热闹中,寄托了无限亲情与希望。可如今,压岁钱的“价码”水涨船高,过个年孩子收上千元已很普遍。记者采访了专业理财人士,讨来一些“偏方”,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当家作主”打理压岁钱,创造一个学习、实践理财的机会和环境,上好人生投资理财道路上的“第一课”。

  建起人生第一个账户

  收到2000多元压岁钱之后,一年级小学生金琳琳就再三叮嘱妈妈,一定要存到银行里。15日正月初七一大早,妈妈便拿着家庭户口簿,领女儿到家附近的储蓄所为她开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活期结算账户,并把往年以自己名字储蓄的女儿的压岁钱转存过来。记者了解到,近几天里,大多数储蓄所每天都要接待几批这样的顾客。

  “教育储蓄的存期分为一年、三年和六年。最低起存金额为50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昨日,某银行站前储蓄所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向前来储蓄孩子压岁钱的家长介绍,“六年期教育储蓄适合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三年期教育储蓄适合初中以上的学生,一年期教育储蓄适合高二以上的学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把教育储蓄做存单代替压岁钱送给孩子,虽说是零存整取的存法,却享受整存整取利率。另外,由于免征利息所得税,单此一项,其收益较同档次储种高20%以上。

  一张生肖卡从小用到大

  在证券公司上班的李女士今年对给儿子的压岁钱进行“翻新”,办个生肖储蓄卡直接把钱存进去,让上初中的儿子学会刷卡消费,培养理财意识。据悉,这是一种存折和卡并用的方式,把存折放在家长手上,孩子拿着卡,家长也能随时对孩子的消费进行监督。

  在银行上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送孩子生肖储蓄卡,可以通过将钱存入卡中培养孩子主动储蓄理财的习惯。同时,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升学、异地就读等,家长还可以为在外地读书的孩子通过系列生肖储蓄卡定期或不定期打入学杂费和生活费,方便异地存、取、消费转账及查询、修改密码等,一张生肖储蓄卡可以从小用到大呢!”

  保险单代替压岁钱

  除了图吉利外,对家长而言,用保险代替压岁钱的方法,可以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选择合适的险种会使孩子受益终生。

  “我看单位同事给小孩买了保险,便和儿子打好招呼了,今年的压岁钱不让他自由支配,也打算买保险。”在公安部门工作的顾先生说出了自己今年的打算。记者采访了解到,用压岁钱购买保险,既不会对家庭的经济支出造成压力,又能消除压岁钱的负面作用,并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保障,可谓一举数得。因此,许多保险公司针对孩子的需要设计了各种险种或产品组合,其中最走俏的要数少儿医疗保险。

  从小学会当家

  为了让孩子科学消费,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已经上学,家长可以“放权”,将部分压岁钱交给他们自己打理,同时引导其制定简单的开销计划,建立“消费小账本”,明白货比三家等消费常识。家长还可鼓励孩子根据自己的需求添置学习用品、购买课外读物,或者和孩子商量用压岁钱交学费书费,让孩子从“自食其力”中受到鼓舞,并且能相对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对于有购买电脑等正当大额消费愿望的孩子,可以利用压岁钱,家长再适当补贴,帮孩子实现梦想,让他们明白“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道理。另外,家长也可以教育孩子利用压岁钱给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等长辈购买节日礼物或生日礼物,花钱多少无所谓,关键是增加亲情,培养孩子的孝心。

  其实,相对大人们动辄数万、十几万的资金来说,压岁钱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但通过打理压岁钱让孩子学会理财,学会处理亲情关系,这个“收益”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赫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