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学生赚压岁钱上街豪爽 一天花光6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3:12 新快报

  春节刚过,广州中小学生纷纷拿着压岁钱上街“豪爽”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邝展婷)春节刚过,“赚”了不少利市钱的中小学生们纷纷走上街头豪爽一把,有的学生一掷千金,一天就花掉6000元利市钱。

  2000元利市请同学吃日本菜

  “我和同学去逛街,她六千多的利市钱,一天就花光了。”学生Monkey向记者说,她的同学用那笔利市钱买了一部五千多元的带摄像头的彩屏手机,剩下的买了衣服和鞋子。而Monkey自己则买了六百多块钱的影碟。

  而六年级学生小陆则打算用今年收到的2000元利市,在下个月自己生日的时候请同学吃日本菜,剩下的用来买网络游戏点数卡。高二学生阿豪则打算把两千多元利市存起来,他希望存两年钱,买部单反数码相机。

  据了解,不少学生都打算把利市钱花在影碟、数码相机、手机、MP3以及衣服、鞋子上,至于书籍、文具等对学习有益的产品,不少学生表示无兴趣。学生Kenny说:“买书什么时候都可以,爸妈都会给钱;利市那么难得,怎么会用来买那些?”Kenny说他看中了一双Nike的球鞋,即使减价也要接近一千元,不是过年有利市钱怎么买得起?

  记者在网上发现不少“利市攻略”的广告,推销适合学生口味的数码相机、手机等等高档消费品,将目光瞄向春节后手中有几个利市钱的学生们。记者昨日也在太平洋电脑城等数码产品销售店看到,不少学生正在选购数码产品。

  利市收入动辄上千

  据了解,不少广州市民过年发利市都十分“慷慨”,每封利市,少则几十元,多至两三百元,有的甚至上千元一封利市。中小学生过年几天下来,收到两三千的利市钱十分普遍,有的学生收入高达五六千甚至过万元。学生Monkey说,她收到的利市最少50,最多两百。而据她所知,她的同学甚至有收到上千元一封的利市。华附学生小源说,今年的利市还没拆,但去年都有7000元,今年也少不了。而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表示,家长一般会要求上缴一部分利市钱,但剩下的怎么花,父母都是不管的。这无形中纵容了学生乱花利市钱的行为。

  学生小陆说,家里知道他打网络游戏,也知道他用利市钱买游戏点数卡,但只要他成绩好就不会管。“只要成绩好,我说要什么他们都会买给我的,又怎么会管我用利市钱买什么?”小卢说。

  利市钱使用需要引导

  培正中学吴琦校长认为,利市钱毕竟不是学生的劳动所得,家长应注意教育引导,在发利市前就应教育子女珍惜金钱。利市说到底都是家长的钱,学生应该懂得珍惜。

  吴校长还认为,广州人在送利市这个事上有“摆阔”的不良倾向。利市只是一种意头,它不注重有多少钱在里面。像香港、美国等经济比广东发达得多的地区,也不会几百上千地派红包,很多就十几块钱,或者干脆几个硬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