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压岁钱逐年攀升 春节造就众多小万元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正如老调重弹,今年春节期间的大额压岁钱依然造就了不少“小万元户”。是福是祸的争论,引发了“压岁钱已高到什么程度、为啥年年喊高年年涨、使用权该交给谁”的疑问。为此,记者昨日在长沙走访了部分家长、学生和学校管理者及教育专家。

  金额到底有多高? 起步100元,最多高达10万元

  “今年多收了1000元”,昨日,在长沙一家商场的文具专柜前,15岁的王志满脸“得意”地向记者炫耀春节压岁钱的收获。据售货员反映,近几日来,手持大额钞票的学生顾客明显增多,原本寄托长辈对晚辈美好祝福的压岁钱随着金额的逐年上涨,致使春节一过就造就了一批“小万元户”。

  记者与孩子们闲聊时发现,与父辈们那时收到的1角、1元的压岁钱相比,现在的压岁钱已不再只具象征意义,而是衍变成了“100元起步”的行情。“哪有只给50元的,最少也有100元噻”,在孩子们心中少于这个数则太“寒酸”。某小学的辅导员告诉记者,该校鼓励孩子们将每年的压岁钱存入专用存折,他们发现有个别孩子一次性存入10万元。

  为啥年年喊高年年涨? 家长互相攀比孩子得利

  就在社会尖锐披露压岁钱过高弊大于利的同时,家长们依然在乐此不疲地发放压岁钱,且数额年年涨,由此间接引发孩子们之间的攀比。对此,教育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家长之间的互相攀比心理成为养成孩子拜金主义的“隐形杀手”。

  记者走访家长得知,发放大额压岁钱主要出于三个原因:一、目前孩子均为独生子女,而家长大多数有兄弟姐妹,众多亲戚宠爱一个小宝贝,积少成多造成数额不小;二、压岁钱礼尚往来成为不可替代的“年味”,且今年不能比去年少成为家长们共同遵守的“潜规则”,给少了面子挂不住;三、个别家长借“压岁钱”给领导送礼,“变味”的压岁钱往往是数额最大的。

  使用权该交给谁? 专家建议教孩子科学理财

  面临“拒绝不了”的高额压岁钱,到底是由家长全额“收缴”好,还是让孩子“尽情”消费好呢?这成为家长与孩子争论的话题。记者在省图书城遇见了正在选购文具的中学生陈浩和他的母亲。陈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今年收了5000多元压岁钱,全额“收缴”他肯定会不服气,因此陪着他来买点自己喜欢的文具和课外书,其余的帮他存起来。个别家长也向记者表示,会用压岁钱帮孩子添置钢琴或电脑等用品。

  与此同时,芙蓉区育英小学也首次将“如何使用压岁钱”纳入寒假作业内容。该校校长龙继红对记者说,不能完全否决孩子对压岁钱的使用权,最关键的是要让他们学会合理使用,因而该校要求学生对社区内同龄孩子的压岁钱使用情况做调查,提倡节约使用。省技术教育所幼儿教育研究员周丛笑认为,聪明的家长可以利用压岁钱进行科学的理财教育,与孩子一起商量怎么使用,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