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考研高花费能不能取得高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5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已经结束,考研大军们终于可以放下紧绷了多时的神经,可是放松身心的背后他们也不禁感叹:这场耗时仅为两天的考试让他们花费了不少成本。然而,最令他们担忧的则是,这样高昂的花费究竟能换来多少回报呢?

  一次考研花费上千元

  “考研至少要花6个月的时间复习准备,在这6个月中,每天的生活费要比平时多得多。”考生周同学对记者说,在考研复习期间,补充营养是很重要的。每天要吃好一点的东西,仅餐饮费就比平时高出了近一倍,如果按每天多出10元钱来算,持续6个月,花费就需要增加1800元左右。另外,由于需要比平时更加频繁地获得信息,所以上网费、通讯费等也会相应地增加,至少需要多出300元。周同学说:“这些开支是每一个考研人基本的开支,绝对是最低消费。”

  报考南师法律系研究生的王同学去年刚从学校毕业,为了考研他从毕业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了。“考个研花了我1000多块”,他告诉记者,首先交报名费是120元,购买全套的教参大概花了500多元,购买最新的资料加上平时上网查阅考研信息的费用至少用了200元。最重要的是,考前要参加很多辅导班,比如暑期辅导班、考前冲刺班等等,每个班的最低价格也要近200元,几个班一起上下来又用了500多元。“这些辅导班不上就觉得心里没有底,培训过心里就觉得塌实点。”王同学说。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考前辅导班格外火热,因为今年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进行了重大调整,这不仅让应试型考生慌了手脚,就连一些押题名师也方寸大乱。于是,考生们更寄希望于“有效的”培训。

  记者了解到,2005年研究生的报名数为117万多人,业内人士指出,假如只有一半的学生参加了考前辅导,按照消费的低限计算,全国每年考研消费的总额最低也将超过31亿元。之后,记者从江苏省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研究生科了解到,全国报考2005年南京院校硕士生的人数为91000多人。如果按照较低消费每个人500元来计算的话,共需要消费4550万元。

  性价比多少让人担忧

  如此多的人在为“梦想”而努力着,但真正能考上的人却并不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访的几位同学都认为,考研是为了获得好生活的代价,既然下定决心考研,就已经考虑过经济上的付出问题。然而对于这些经济付出究竟能不能获得回报,同学们都感到了担忧。

  南京林业大学大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研生陈同学告诉记者,她不打算毕业就参加工作,第一是因为现在的就业形势不太乐观,就业的压力非常大;第二是希望能换一个新的环境,继续深造,为将来增加“就业砝码”,而考研是实现这两个转变最直接的选择。“为了考研,我除了付出了不少金钱更付出很多精力,如果这次考不上,我想我就没有勇气再考下一次了。考试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却怎么也放松不下来,不知道结果会怎样?”陈同学向记者坦言,她很担心究竟有没有将钱花在“刀刃”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考研的大四学生都在做两手准备,一是考研成功后继续深造,另外就是考研失败先找工作,然后边工作边考研。他们都表现出了一个担忧,没有硕士学位找工作会很难。

  和这些学生相比,报考南航研究生的张同学则更多了份勇气。前年毕业于南航的张同学,回家乡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可是这份在别人看来稳定的工作却让张同学感到太死板,没有潜力,他想找到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寻找这样工作的前提就是先考取研究生。于是考虑再三后,张同学毅然辞去工作,并于考研前3个月来到南京专心复习。到了南京他首先要做的就是为自己找一个栖息之地,为了方便学习也为了节省开支,张同学找了间离学校较近但条件一般的出租房,房租为每个月400元,3个月就是1200元。张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在家乡工作,每天在家吃饭根本就不需要什么花费,如今只身在南京,就算随便简单吃吃,一天也最少要10块钱,3个月下来就是900多元。“这些开支都是必须的,如果能考上,将来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些花费也是值得的。但是如果考不上的话,真不知道我这样做值不值得!”谈到未来,张同学感到了深深地担忧。

  大量金钱投入没必要

  “考研热”是形势所趋,但是一些盲目的考研花费投入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南京大学社会学家吴增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本科学历的人才越来越多,与此相对应的就业压力就会越来越大,而当前的毕业生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高学历无疑是“杀手锏”。拥有“考上研究生”这个远大理想的人很多,有了目标才能更有动力,才能不断促使自己进步,这种想法是很好的,不过实现这种目标关键是看个人自身的条件和努力,而不是借助外界的帮助。吴教授指出,精力、时间、金钱都是考研必须付出的,但这个付出并不是指盲目的付出,现在每逢考研前,就会冒出一大堆考研辅导班,不过不是每一个都有用的,很多辅导班只是将以往的例题再讲解一遍,其实考生自己研究研究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还有些辅导班可能只针对一些临场型考生,对应试型考生则没有什么效果。所以,考生在选择辅导班包括辅导材料时不能盲目,什么都参加,什么都买,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要白白浪费了金钱。

  对于很多人急着考上研究生的想法,吴教授说,发展的道路是很宽的,不一定非要盯着考研这块“砖”,也许有很多更适合自己的路去走。而对于一定要实现考研目标的人来说,要有打“持久战”的毅力,有了目标之后,就要付诸行动,要有一定的恒心与毅力,今年考不上,明年再来,也可以边工作边考研。因为考研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备考既可以巩固知识,又可以接触更多的新知识、新理念,能让自己的学识常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