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价格昂贵嫌贫爱富 修学旅游成富人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43 北京晨报

  “英国游学,让你的外语突飞猛进”、“游学澳大利亚,通向世界的桥梁”……寒假临近,各种为学生推出的修学旅游项目又打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记者从几家大型旅行社和中介机构了解到,他们推出的几条游学路线目前报名人数已经满额。既能感受异域风俗文化,又不耽误学习,这本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价格昂贵、“嫌贫爱富”、安排单一,已经让一些游学项目变了味。

  游学初衷

  家长:学学张口说英语

  把孩子送到英语国家游学,不仅可以提高英语口语水平,而且能为以后留学做准备

  “送孩子出去,就是想让他练练口语,提前熟悉一下国外的环境,为以后留学做准备。”在一家出版社上班的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现在就读于海淀区的一所高中,家里打算等他高中毕业后送他出国留学。从高一起,孩子已经连续两年报名参加了游学,今年寒假选的是一个英国“剑桥游”的项目。10天的行程收费将近3万元,但章先生认为这笔钱花得值。“报个英语辅导班还好几千呢,到国外去能让他集中练习一下英语,感受一下剑桥的氛围,没准儿对学习还有促进作用。”

  和章先生一样,出国游学最打动家长心的还是学习英语。正因如此,一些英语国家成为了“游学热线”,其他语种的国家就少有人问津。一位正在咨询中青旅寒假游学项目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国内的教育基本上都是哑巴英语,送他出去逼一逼,只要孩子能张口,自然就能找到说话的感觉。”

  记者查阅了部分游学项目,发现近几年来推出的线路都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留学热门国家。“我们也是投其所好,家长们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留学做个预热,数来数去,留学的热门国家也就那么几个,推其他路线根本没人报名,就很难操作了。”天宁中介的游学项目负责人胡女士无奈地解释说。专家:口语提高很有限

  学生对学校只有浮光掠影的印象,对留学也不会有实质性帮助

  李女士乐观的“逼一逼”的说法却没得到专家的认同。采访中,一家资质较老的留学中介项目负责人透露,他们在开办游学项目时,几乎不会对家长承诺能让孩子英文水平有多大提高,而且,相比起暑期游学,冬季游学时间比较短,对英语水平的提高帮助不大。人大附中的一位中学英语教师也指出,“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参加正规的游学团,理论上可以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但游学毕竟不能代替日常英语教学,即使学生的口语能力在短时间内有所进步,但如果回来后不继续强化训练,水平还是会下降。

  一些专家提醒家长不能对游学抱太大的希望,更别指望子女在一次游玩中对留学有实质性帮助。“因为出去时间短,学生是没有办法对国外大学深入了解的,游学所能了解到的仅仅是学校的校园环境及一些浮光掠影的印象。而且,学生自身的阅历和知识积累不足,无法胜任考察的任务。”

  而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上学的美国学生DAVID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他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中国的游学路线这么单一,而且大家还都喜欢去物价很高的国家?DAVID在美国上高中时曾经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日本修学游,20多名同学住在日本居民家,参观名胜古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兴致都很高,他对亚洲文化的兴趣也是从那时培养起来的。“我们可以选择的国家很多,也不仅仅局限于英语国家,事实上,我们还更喜欢到亚非拉等地区,花费相对少一点,更重要的是可以体验到完全不同的生活和文化。”

  游学日程

  安排:整整两周没出门

  有的只游不学,有的只学不游,学习安排比国内上学时还紧张

  “你看看我们的日程安排,根本就不是游,比行军计划还死板。”今年读高一的学生小肖翻出他去年参加的一项游学的日程表,一边递给记者一边忿忿地说。记者看到,在这张表上,详细地列举出两周内所要进行的项目安排,从早上8点起床到晚上9点半就寝,事无巨细地罗列出一日三餐、英语会话、讲座的具体安排,林林总总,名目不少。小肖告诉记者,因为人生地不熟,他们不敢自己外出,整整两周,只能呆在一个活动中心学习,“连吃饭都计算好时间,就差没掐秒表了,比在国内上学时还紧张。”

  和“苦学”了两周的小肖不同,高二学生张斌前年暑假参加的游学项目更是令人啼笑皆非。他告诉记者,他参加的学习团一共在英国的一个小城市住了一周,负责人白天把同行的15名同学拉到几个简陋的博物馆看了看,就美其名曰“感受人文氛围”;找了几个中国留学生拉拉杂杂地讲了几个小时的课,就算是“英语教学+留学辅导”。虽然明白上了一个大当,却苦于投诉无门。专家:别忘“文化”“自立”

  要保证游与学相结合,让孩子有所收获,就需要专业安排和细致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郑老师认为,出国游学绝对不应将眼光限定在英语学习上,“让孩子多参观一下国外的文化名胜、博物馆和科技馆,住在外国人家里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和自立精神,应该是最重要的价值。”他指出,游学应该理解成学习和克服困难的过程,现在许多的游学项目设计得太完善,除了配有随行老师,连课程外的参观、用餐或娱乐活动也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学生根本没有机会学习独立自主。“感觉上更像是把国内的夏令营搬到了国外,换个地点而已。”

  中青在线游学项目的负责人邓女士告诉记者,游学与其他旅游产品不同,不光要体现旅游,而且让孩子游中有学,有所收获。邓女士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刚到新加坡时,有个学生穿着睡衣就准备出门,领队马上告诉她,在国外穿睡衣出门是很失礼的行为,“后来这样的事再也没有发生了,其实游学宗旨不仅是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主要是通过不同的社会环境影响他们,培养良好的礼仪规范,孩子们回来都说,现在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想随地扔垃圾都不习惯了。”

  游学费用

  英国两周25000元

  大多数家长把游学的目光放在英、加等高消费国家,造成费用居高不下

  尽管不同的游学根据目的地不同和项目设置不同,价格上也有所不同,但是,动辄上万元的收费还是让大部分工薪阶层承受不起。“游学现在的确有点富人游戏的意味。”天宁中介的胡女士承认。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正规的游学项目,应该包括来往的项目费、邮寄费、报名费、签证费、国际往返机票、国际交通费、接机费、食宿费、学费、景点门票、活动费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比一般的出境游贵,也是在所难免。记者了解到,出境游学的费用一般都在一万元人民币以上,日均花费2000元。最少的新加坡游学一周也要5000元左右。若游学两周,去英国或加拿大需要25000元左右,去澳大利亚需要2万元左右。

  胡女士也提醒,由于各个机构的资质良莠不齐,推出的游学项目也大相径庭。一些不正规的中介往往是随便找几个当地的机构,就凑成了一个游学团,对于行程没有具体安排,学习内容也粗枝大叶,只求能把钱装进荷包就行。另外,由于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还是把目光放在英国、加拿大消费相对高一些的国家,也造成了价格居高不下。

  游学*市场

  中国修学旅游仍处初级阶段

  中青旅中国公民总部亚非处工作人员认为,与日本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修学旅游仍处在初级阶段,需要进行市场培育。一些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对游学的概念认识还不清晰,仅仅将其看成“学习+旅游”,简单地把两者加起来就行。“游学本身是一个概念,就是把一个主题在旅游过程由始至终地体现出来。”胡女士说,“而且,一些旅行社在出境游学方面的服务还不到位,重游轻学,或者重学轻游,都造成了游学变味。”

  中青旅中国公民旅游总部出境部欧洲处业务主管蒋海燕表示,在市场培育阶段,旅行社必须对市场进行严密调研,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她举例说,在组织英国修学游的团队前,旅行社应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各方面条件适当地提高组团“门槛”,为的是全体学生都能够适应当地的英文水平,因为只有适合自身条件的环境才会给孩子带来最大的收获。

  “只有把服务做到细微处,产品才能得到游客的认可。”中国旅行社总社市场部的王辰也指出,游学不仅仅是学习英语,可以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旅行社要不断丰富“修学游”产品,对于不同的目的地,旅行社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推出相应的产品。

  游学*解释

  素质教育的一种手段

  “游学”,也叫“修学旅游”,最早起源于英国,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游学本意指在校学生学习期间,为了配合课堂及书本所学,弥补其不足而开展的以丰富知识、增长见闻、扩大视野、培养素质、增进交流以及学科实践等为目的的旅行活动。主要对象为大中专学生和中学生,重点突出“学”,一般以某一专题为目标,或考察风俗文化,或了解一门学科,或学习一种语言,或参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它要求参加者对所学内容有一定了解,活动完毕要写出心得体会。在旅游内容、线路设计上围绕学习内容来组织,突出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使学生在旅游中学到的知识更系统,收获也比传统的夏令营更大。在发达国家,学生有组织、有计划地出游的修学旅游十分盛行,并被认为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前后,国内的一些大型旅行社也敏感地将触角伸到了海外,开办起游学项目。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赵玥 编辑:王春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