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大学生消费与生活报告出炉 年均消费超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8: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他们中多一半的人“喜欢购买具有独特风格的产品”,三分之一的人“单纯追求流行、时髦与新奇的东西”。不少高端消费品是他们热衷的消费目标:60%的人拥有手机;27%拥有个人电脑;20%拥有PDA;12%拥有MP3;7%拥有数码相机。这就是未来的白领———当今大学生消费观的真实再现。

  昨天,全国学生联合会、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和中国青年校园先锋文化有限公司联
合公布了《2004中国大学生消费与生活形态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学生每年的平均消费额约为1万元。这个数字已经高出同期中国人均年度可支配收入。

  此项调查针对中国34个重点城市126所高校约一万名大学生进行,覆盖“80后一代”的消费趋向、品牌观念、媒介接触、价值观念、生活形态等课题。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大学生每年的平均消费支出在1万元以上,除了逐年上涨的学费因素外,大学生的消费视野日益宽广,呈现多元化特色。大学生支出结构包括了情感支出、培训支出、旅游支出、网络通讯支出、数码支出、化妆品支出等多个种类。

  目前大学生的主要经济来源仍是家庭,但他们的消费能力却很强。大学生已经具有明显的品牌偏好。部分大学生已经接受“借贷”、“信用”、“透支”等新的消费方式,10.55%的学生需要经常性借款。

  根据调查数据,大学生每学期的平均收入为4919元,支出为4819元。而根据2003年国家统计公报,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847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从整体水平看相当一批学生面临严峻的经济压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